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司法 >

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与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合作共建广州基地

2014-04-17 12:29来源:君泽君律师事务所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2014年3月29日上午,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与君泽君律师事务所签署了“关于设立‘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广州基地’的合作协议”,国家首批“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广州基地(以下简称“广州基地”)正式建立。
 
  广州基地是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与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合作建立的常设性研究机构,将积极推动司法文明领域学术资源和华南区域特色的协同与整合,发挥协同创新中心在华南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开展卓越律师精英的培养工作和法治文明指数的合作研究与综合调查工作,开展司法文明领域的学术交流合作与实证研究,开展面向法律实务领域的法律咨询、人员培训和成果转化工作,协调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在华南区域内相关事务,并在丰富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机制和方式上做出努力和探索。
  
  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二级大法官、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张文显,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教授,北京市君泽君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陶修明律师,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广州基地主任、北京市君泽君(广州)律师事务所主任颜俊等出席了签约仪式。仪式上,张保生教授与陶修明律师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关于设立‘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广州基地’的合作协议”。包括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葛洪义、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徐忠明、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涛、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廖永安等,以及来自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粤湘两省法院、政府法制办、司法行政部门和省市律师协会、广州仲裁委、香港知名律师的法律人在内的8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过程。
 
 
 
  (君泽君颜俊律师致辞)
 
 
  这是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首次与律师事务所共建基地。作为广州基地的主任,君泽君颜俊律师在致辞中表示,他为广州基地落户君泽君倍感荣幸。他说,广州基地的设立将为广东乃至华南的法律人提供一个共同的、开放的合作平台,希望广州基地能为改变当下法律共同体割裂现状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法律人应有的贡献。他从律师角度分析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传统律师事务所的挑战,提出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走产学研一体化的智库型律师事务所发展道路。
 
  张文显教授代表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致辞。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由来及课题。他说,广州基地是第一个以知名律师事务所为依托设立的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基地,没有叫律师基地而是叫广州基地,就体现了它的开放性,它实际上是面向广州、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法律界、法学界的一个共同的基地,为了更好的凝聚法学界、法律界从事司法文明研究、司法人才培养的力量,它要成立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等机构,也欢迎广州、广东和华南的高校、律师界的同志们能够参加到这些工作当中来,司法文明中心共建、共融、共享共同家园的理念也是广州基地的理念,希望广州基地本着该理念成为华南地区从事司法领域里面五大创新的重要平台。
 
  签约仪式上,广东省律协副会长王波对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广州基地的成立表示了祝贺,他对广州基地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善做善成,凝聚法律界共同推动制度、理念创新的举动表示赞许。广州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沈敏认为,广州基地的设立对于破解法律共同体中角色不能双向流通这一问题具有一定意义,希望广州基地对法制的进步起到促进作用。
 
  签约仪式之后,与会嘉宾还进行了学术报告会。张文显教授作了“司法改革与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主题演讲,从法律职业共同体“共同在什么地方”和“怎么共同”两个方面剖析了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中的两大问题。葛洪义教授、徐忠明教授、张保生教授、香港郑黄林律师行管理合伙人郑豪律师、美国尼克松•皮博迪律师事务所中国及亚太区业务主席兼管理合伙人郑国维、廖永安教授、谢晓尧教授、徐瑄教授、鲁英教授等分别发言,从法律职业专业技能和制度保证,法律职业中法院、检察院与律师间的关系,法律职业中的秩序维护,证据规则和法律适用,内地与良好法治,美国诉讼的法律程序等不同方面发表了各自意见。还有来自各高校、、法院、检察院、政府法制部门等单位的参会专家也参与了探讨。 
 
  出席签约仪式的嘉宾们随后参观了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广州基地设在保利中汇广场15楼的办公场所。 “2011计划”全称为“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是继“985工程”“211工程”之后,中国高等教育系统又一项体现国家意志的重大战略举措。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是教育部、财政部首批认定和支持的“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之一,由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共同发起成立,是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于一体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第一家新型协同创新体。
 
  君泽君律师事务所于1995年在北京成立,目前是国内最早也是最大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之一。君泽君现有61名合伙人及240多名执业律师为来自不同文化和商业领域的客户提供一流的法律服务,其现已成长为国内具有领先地位及最优秀的律师事务所之一。君泽君专业化的分工及优化组成的团队使君泽君能够为国内外客户提供综合的法律服务。君泽君拥有一群谙知房地产,基础设施,城镇化,环保水务,金融、信托、兼并收购、上市、外商直接投资、海事、税法、知识产权,诉讼和仲裁等领域规则的专家,并在这些领域具有领先地位。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