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京津冀大气污染源报告 北京空气受机动车影响最大

2014-04-13 13:10来源:北京青年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每逢空气重污染过程,京津冀地区往往会形成区域性污染,三省市均无法“独善其身”。但由于产业结构差异,三地的大气主要污染源并不尽相同。日前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京津冀三地中,北京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影响最明显,天津、河北大气污染物则主要来自工业污染。此外,京津冀主要13个城市月平均污染天数几乎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两倍。

PM2.5为京津冀首要污染物

统计结果显示,PM2.5(细颗粒物)是京津冀地区首要空气污染物。PM2.5主要来源于机动车尾气、燃煤、工业污染等,在空气中停留时间长、传输距离远,易携带有毒、有害物质而威胁人体健康。综合2013年5至12月环保部的监测数据看,京津冀平均每月空气质量超标(轻度污染以上)天数,基本上是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两倍。具体来看,京津冀13个城市空气质量月平均超标天数比例达65.7%。其间,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这一比例为32.8%,长三角地区25个城市为38.6%。京津冀地区的重污染天也明显比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多,平均每个月重污染天超过一成,长三角地区这一比例为4.3%,珠三角地区则仅为0.7%。

机动车排氮氧化物北京比重最大

统计结果显示,2012年京津冀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为68.2万吨,占三地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30%。而三地中,北京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占本地排放总量的比重达45%,分别比天津、河北高近三成和一成多。以此换算表明,北京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的影响最明显。而天津、河北的大气,则受工业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粉尘排放的影响最突出。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京津冀汽油消费中居民所占比重最大,为46%,比长三角、珠三角约高15个百分点。京津冀三地的汽油终端消费中,北京在生活消费方面占比最大,达62.6%,天津生活消费占52.5%。河北则以三产消费为主,占50.2%。同时三地的油品质量相差较大,只有北京使用国V标准的柴油和汽油,天津和河北主要还是国Ⅲ标准。此外京津冀柴油消费量是汽油的1.4倍,高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

专家分析,柴油油质较差,含硫标准是汽油的2倍左右,因此加快京津冀油品升级已迫在眉睫。目前新油品生产不多,应加大石油产品的创新研发力度,以此降低机动车尾气对大气环境的污染。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表示,京津冀三地将争取国家相关支持,力争在今明两年内统一油品、统一环保标识。北青报记者从天津市环保局了解到,天津市已实施机动车限行、限购,汽油和柴油油品最快将于今年底升级为国V标准。

三大经济圈京津冀能耗最高

北京市统计局分析,从产业结构看,北京以第三产业为主,2012年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为76.5%;天津和河北则以工业为主,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47.5%和47.1%。天津和河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为0.95吨标煤/万元和1.64吨标煤/万元,明显高于北京0.69吨标煤/万元的能耗水平。和长三角、珠三角相比,京津冀单位工业增加值燃煤消耗量最大。统计专家表示,三大经济圈产业结构中,京津冀高技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工业比重最低,2012年为9.9%,分别比长三角、珠三角低6.2%和16.8%。专家建议应继续优化工业内部结构,提升高技术制造业份额,发挥北京科技优势,联合天津,带动河北。同时重点控制高耗能行业化石能源的使用过程,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记者 周敬启)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