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中方发现疑似黑匣子信号

2014-04-06 12:44来源:京华时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3点57分,正在南印度洋指定海域进行搜索的交通部海巡01轮,利用高速救助艇放置的黑匣子搜录仪,监听到频率为37.5千赫兹(KHz)/秒的脉冲信号,这个信号与飞机黑匣子所发出的信号为同一频率,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是否与马航MH370客机有关,确认工作正在全力进行。

  □最新发现

  中方发现疑似黑匣子信号

  发现疑似信号的位置位于南纬25度,东经101度附近,距澳大利亚珀斯约1650公里。海巡01轮在昨天上午连续5个小时扫测无果后,于下午3点57分,再次派出5名专业人员携带黑匣子搜寻仪乘高速救助艇,进行最后一次扫测,监听到了频率为37.5KHz/秒的脉冲信号,与国际通用飞机黑匣子信号频率相符。

  专业人员介绍,听到的是每隔一秒钟嘭、嘭、嘭的声音,持续1分半钟时间。技术人员已将其与波音公司发来的黑匣子声音样本进行了比对,认为特质一致。目前已将最新情况发送给澳方。

  疑似信号位于新搜索区内

  前天,澳方将重点搜索区域北移至南纬20度、东经100度附近,这一区域位于原来公布的115万平方公里区域的北部。重点搜寻区域分为西区、东区、南区三块独立的搜寻片区。东区面积5.5万平方公里,主要由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负责搜寻;西区10.3万平方公里和南区1.2万平方公里,均由中方负责搜寻。

  昨天,海巡01轮发现可疑信号的地点正位于重点搜索范围内。在该区域内,除海巡01轮外,还有南海救115、东海救101、海军886舰、998舰、171舰、999舰等中方船只。

  海巡01两次听到疑似信号

  海巡01号不止一次监听到脉冲信号。据央视报道,前天下午3点多,在同样海域附近监听到过同样频率的脉冲信号。专业人员表示,前天监听到的时间更长,超过10分钟。位置与昨天疑似信号出现的地点相隔1海里左右,当时有4位扫测队员和船员进行了确认。但是,由于当时在这个水域工作的船舶比较多,搜寻的舰船比较多,所以这个信息并没有得到确认。

  昨晚,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称,“海巡01”轮发现的脉冲信号仍不能确认与MH370航班黑匣子有关。

  “海巡01”轮是中国第一艘同时具有海事监管和救助功能的大型巡航救助船,日常在国家管辖的海域范围内执行海事巡航、安全监管、海上人命搜寻救助等任务。“海巡01”轮排水量5418吨,设计总长128.6米,续航能力可达1万海里,可搭载直升机并配合其加油、救生和搜寻等作业。

  □专家观点

  昨天,中国海巡船发现疑似脉冲信号的消息再次引发世界关注,这个37.5KHz/秒的频率,到底是不是马航MH370黑匣子发出的,也引起各方专家争议,但无一例外的,各方专家均对此发现抱乐观态度。

  >>声音1

  信号属MH370尚需分析

  上海海事测绘中心测量队工程师韩磊表示,“声学定位信标”并非飞机“黑匣子”专用,一些其他的水下定位设备也会用到。侦听到脉冲信号并不能完全确认“黑匣子”的存在,需要通过技术手段

  进一步分析。

  CNN联系海洋学家巴克萨尔称,很多设备都适用37.5KHz的频率,仍需要详细数据才能确定,一旦确定是黑匣子信号,几乎可以确定能找到黑匣子乃至飞机。

  >>声音2

  其他信号可能性比较小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马航MH370失联客机搜寻区域不是商业飞机的通道,其他飞机发出类似信号的可能性很小。最近也没发现这个区域有飞机坠落。所以中国“海巡01”听到的信号与MH370关联性很大。

  CNN航空分析员索斯则比较乐观,认为这就是一个信号器,想不到其他的可能性。

  □相关新闻

  中国空军再发现漂浮物 马来西亚成立三委员会

  昨天,根据澳方安排,中国海军舰艇和飞机在新搜索区展开搜索,一架中方飞机再次在任务区发现多块白色漂浮物。

  当地时间6时4分,中国空军飞机作为当天多国第一架搜寻飞机从珀斯国际机场起飞,远赴距珀斯2700余公里的任务海域执行搜寻任务。9时55分,飞机抵达任务海域。从11时5分起,机组在20分钟内连续发现多块白色漂浮物,并拍照取证,同机澳方飞行员向澳大利亚联合协调中心通报了相关信息。由中国海军井冈山舰、昆仑山舰、海口舰、千岛湖舰组成的舰艇编队,5日继续在南印度洋任务海区搜寻马航失联客机。

  昨天,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在吉隆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马方已成立三个部级委员会以推进马航失联客机的相关工作。分别为家属委员会、技术监督委员会和搜查行动资源部署委员会。

  希沙姆丁说,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相关条例,马方也将成立一个由独立调查员领导的调查组。澳方已经同意加入该调查组,此外,调查组还将包括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国的代表。

  在回答记者对家属安置问题的提问时,马航首席执行官叶海亚表示,一旦发现任何与失联客机有关的证据,马航目前的计划是安排家属飞往珀斯。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王莉霞综合新华社中新网整理央视报道

  黑匣子

  飞机上两个无法人为关闭的黑匣子各有分工,一个是座舱语音记录器,另一个是飞行数据记录器。它们都有同样的水下定位信标,可在水下6000米的状态下抗压、抗高温燃烧,连续30天发出频率为37.5千赫兹的信号。

  飞行数据记录器主要功能是,把飞机的飞行高度、速度、爬升率、下降率、耗油率,包括舱向,还有飞机发动机的重要工作状态的一些数据实时记录下来。而舱音记录器主要是实时记录发动机的工作声音、驾驶舱舱音对话。

  虽然叫黑匣子,但是它并不是黑色的。因为黑匣子的重要功能就是事故后的查找、分析,查找要采用比较醒目、刺眼的颜色,所以黑匣子采用的是橘红色,另外,它带有一个反光带,夜间查找时能够自然地发出荧光,便于搜寻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