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办理公证 >

移民后别忘和亲人做公证

2014-04-05 13:21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详见03版

    本网讯  上世纪80年代末,定西南里的刘先生夫妇移民北美。几年后,两人离婚,分别又回到国内居住。去年,刘先生在深圳意外去世,得知这个消息后,他的弟弟妹妹和前妻,打算去见刘先生最后一面,但被所属地领事馆拒绝。原来,领事馆需要他们提供亲属关系证明。刘先生当年移民时,国内的户籍信息便被注销,而他的家人都是国内户籍,领事馆称无法证明与刘先生的亲属关系。

    刘玉 北京长安公证处公证员

    你会和自己的父母、爷爷奶奶、兄弟姐妹做亲属公证吗?恐怕没有几个人会有这样的想法。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国门,这样的公证需求也越来越多。

    上世纪80年代末,定西南里的刘先生夫妇移民北美。几年后,两人离婚,分别又回到国内居住。去年,刘先生在深圳意外去世,得知这个消息后,他的弟弟妹妹和前妻,打算去见刘先生最后一面,但被所属地领事馆拒绝。原来,领事馆需要他们提供亲属关系证明。刘先生当年移民时,国内的户籍信息便被注销,而他的家人都是国内户籍,领事馆称无法证明与刘先生的亲属关系。

    刘玉是北京市长安公证处的资深公证员,多年来在一直从事办理公证业务,为群众及各企事业单位提供法律公证服务。面对这种情况,她做了如下解答。

    需做公证以提供关系证明

    “刘先生本人是外籍居民在国内突然去世,而其弟妹均为中国居民。刘先生的前妻虽为外籍居民,但已与刘先生离婚。”刘玉告诉《北青社区报》记者,“这是刘先生的弟弟妹妹和前妻被领事馆拒绝的前提。”

    刘玉介绍,他们需要到公证处进行一些公证,作为关系证明,才能见刘先生最后一面。其弟妹等亲属需向属地领事馆提供亲属关系公证;其前妻需向领事馆提供相关的原婚姻关系的公证。

    对于如何办理两种公证,刘玉提供了更详细的解答。办理亲属关系公证,需提供身份证、证明信(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部门或派出所开具)、户口簿。鉴于是涉外公证,该公证书需要翻译成所在国语言。办理婚姻关系公证,需提供护照、婚姻关系证明,同样需要翻译成所在国语言。

    涉及继承问题需做哪些公证

    “这些公证也为下一步涉及可能发生的财产继承事宜奠定基础。如果发生刘先生遗产继承的状况,还需要办理继承权公证。”刘玉说。

    继承权公证是公证机构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照法律规定证明哪些人对被继承人的遗产享有继承权,并证明其继承活动真实、合法的证明。

    根据我国继承法的规定,第一顺序继承人为被继承人的父母、配偶、子女。在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时由第二顺序继承人,即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弟姐妹继承。被继承人的遗产是指被继承人的个人财产,一般包括动产、不动产及债权、股权和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等。

    如果刘先生生前立有真实、合法、有效的遗嘱的,该遗嘱将作为继承权公证的依据。

    办理继承权公证,需提供由医院出具的被继承人的死亡证明、被继承人所遗财产证明、继承人情况证明(被继承人父母情况、配偶情况、子女情况)。遗嘱继承的,要提供被继承人的生前遗嘱和继承人的继承意见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