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全国政协开幕大会为云南暴恐事件遇难者默哀

2014-03-06 19:12来源: 新华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李云路 韩乔 李怀岩)3月3日下午,北京,阴,有霾。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了开幕会。20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大会堂就坐。

  “各位委员,3月1日晚,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了一起严重暴力恐怖事件,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损失。我们坚决拥护党和政府采取的坚决果断措施,对制造这起事件的暴力恐怖分子表示强烈谴责,支持政法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各种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对在这次事件中遇难的群众表示深切哀悼。请默哀。”在大会开幕后,主持会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说。

  习近平等7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领导以及所有政协委员和在场的工作人员,起立、垂首、默哀。约1分钟后,杜青林宣布:“默哀毕,请坐下。”

  姚明委员在人群中格外突出。他眉头紧锁,表情肃穆,手臂低垂,嘴唇紧抿。

  记者采访得知,政协开幕会上这次默哀仪式,委员们并没有事先得到通知,但他们都表示一点也不意外。

  “应该这样。我心情很沉重。这种仪式很必要,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生命的尊重、对百姓的关爱。”一身戎装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唱家宋祖英说。

  3月1日21时许,昆明火车站广场发生严重暴力恐怖事件,造成29人死亡,130余人受伤。这起事件是新疆分裂势力一手策划造成的。

  “太恐怖了,看到伤者中还有小学生,感到很心痛。大会通过这种的方式,既表达了哀痛,同时显示了对分裂势力的姿态,非常及时。”来自西藏的全国政协委员格桑卓嘎说。

  “我觉得今天的默哀仪式,大家都是从内心去悼念的。”墨西哥驻华大使胡立安·本图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来自云南的全国人大代表陈科含说,默哀表达了对伤者的哀悼,同时也是对这起严重暴力恐怖事件的抗议、对恐怖分子的谴责。

  通过电视和网络转播的这场默哀仪式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政协大会为云南暴恐事件中的遇难者默哀,这说明国民的生命比天还大,比整个国家还大。”网友“雪峰绅士”说。

  云南暴恐事件发生在中国两会召开前夕,当时便有网友提议,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开幕式上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默哀。

  来自贵州凯里的石睿(化名)是事件的亲历者,事件发生后,她抱起孩子就跑,躲过了一劫,每每回想那惊心动魄的夜晚,她就浑身发抖。

  从电视直播中,她看到了默哀的一幕。“很感动。”电话中,她声音哽咽:“我相信政府能做好善后。”

  中央编译局政党研究室主任季正聚说:“选择在这样一个引人注目而且是严肃的全国性会议上进行默哀仪式,是一种无声的抗议,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分裂主义采取更加强硬的手段,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繁荣稳定。”

  一位全国政协的资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全国政协开幕会上为普通民众默哀还是第一次。1997年的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开幕会曾为去世不久的原中共领导人邓小平默哀。(参与采写记者:吉哲鹏)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