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全国政协委员李玉玲:推广轻烃燃气治理雾霾

2014-03-06 13:31来源: 新华网浏览:手机版

全国政协委员李玉玲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新华网 朱鹏 摄

 本网讯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黄玥 冯文雅)“推广轻烃燃气有利于治理雾霾,”全国政协委员李玉玲做客“新华网全国两会访谈”时表示,加快推广应用轻烃燃气技术,无论在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文明还是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都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以及人类生产生活、经济社会的发展,能源的需求量大大增加,造成部分城市和地区大气污染较严重。其中,研究显示大部分的污染源排放都来自燃煤。

    “对此,我们必须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和技术治理大气污染,研究治污新模式,”李玉玲说。

    过去几年,李玉玲走访了北京、河北省各改轻烃燃气示范站,发现轻烃燃气点对点的供气方式,无需敷设长距离管网,节省了大量管网投资,降低了燃煤锅炉改造成本,在应对突发性事故的可靠性、安全性上有独特优势。

    “轻烃燃气因清洁性和成本低被列入中国‘第四种城市燃气'。”李玉玲表示,轻烃燃气的应用,是天然气管网难以覆盖和投入产出不经济地区清洁能源供给的延伸和补充。

    未来十年,城镇化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成为节能减排、保持绿色增长的主战场。2013年,随着甘肃省兰州市顺利完成轻烃燃气替代燃煤锅炉改造师范工程,兰州市市长袁占亭表示,下一步将在“蓝天工程“中大范围加以实施轻烃燃气。

    李玉玲认为,兰州通过政府牵头、依托长庆油田供应轻烃燃气、民企出技术、当地热力公司实施这一快速治理燃煤污染的新模式,为我国治理大气污染的刚性需求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使用轻烃燃气有利于推进节能减排,加速大气污染防治过程。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检测中心提供的丰台区环卫局煤改轻烃燃气示范站检测报告显示,轻烃燃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6吨,减少烟尘排放34.73吨。

    目前,轻烃燃气技术已在北京、河北、山东等省份各类工程中使用。其中在北京、河北等地的煤改气工程已安全使用十余年。

    “轻烃燃料虽产量大,但利用率较低。”李玉玲认应该积极推进轻烃燃气示范区建设,选择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气污染严重的城市群,构建轻烃燃气示范区,将这一模式向全国有需求城市推广。

    据悉,轻烃燃气利用技术已具备成熟的政策推广环境。农业部早在2002年颁布了《民用轻烃混合燃气工程技术规范》,2011年轻烃燃气技术也列入北京发改委等七部委推荐的《节能低碳技术产品推荐目录》中。

    对此,李云玲在今年带来的提案中建议将轻烃燃气纳入国家新兴产业和新能源发展规划,尽快出台有利于轻烃燃气技术推广应用,促进轻烃燃气产业化发展。

    “大气污染的复杂性决定了治理必然是一场全国性战役。”李玉玲建议各省份尽快出台清洁能源改造的配套政策及补助资金方案,以加速污染防治进程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