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检察院 >

广西岑溪市检察院五进活动促进职务犯罪活动开展

2014-03-02 12:01来源:岑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全国检察机关“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专题预防职务犯罪活动方案》及自治区院关于开展以“深入反腐败,大家来预防”为主题的“五进”活动,广西岑溪市院积极谋划,研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活动。这些措施,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肯定。
    一、组建由正、副检察长及主要业务部门的科长为成员的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为“五进活动”营造氛围,创造环境
    针对换届选举后新一届党委、人大、政府的领导和基层“两委”成员,重点宣讲反腐败的法律、法规、制度、政策和坚决发对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坚定决心和有力行动。把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和岑溪市干部任职培训、岗位培训和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结合起来,增强实效性。
    二、大力开展扶贫惠农领域专项预防调查和检察建议,有效推动“五进”活动深入开展
    针对去年该院查办的岑溪市扶贫办系列受贿案,该院预防局深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职务犯罪案件多发易发、群众反映强烈的“三农”领域开展专项预防调查工作。一方面该院检察长亲自多次带领检察干警深入贫困村上双村进行实地调查,向村民发放惠农知识小册子,在村镇宣传栏张贴警示宣传海报,为群众讲解预防职务犯罪知识。另一方面该院从调查分析村干职务犯罪高发的特点、规律及原因,深入研究制度漏洞,并通过向该市政府提出检察建议等方式建言献策。
    三、以“清洁乡村 美丽岑溪”为契机,以乡镇检察室为载体,延伸预防职务犯罪的触角
    岑溪市检察院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着力打造法治农村、廉洁社区。一是宣传推广预防“正”字进乡村社区,该院检察干警将“清洁乡村
    美丽岑溪”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相结合,利用清洁乡村的休息时间,向群众发放印有预防职务犯罪的Logo形象标识“正”字的预防宣传材料,向大家详细介绍“正”字标识的内涵,向公众传递“关心您、保护您、帮助您”的预防理念。二是法律咨询进圩日,该院结合岑溪实际情况,利用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摆设法律摊点,回应群众的法律诉求,解答法律困惑。  
    四、小手拉大手 预防进教育
    一方面结合今年发生在学校的多起侵犯青少年人身权利的案件,通过在学校橱窗展示青少年预防犯罪挂图,培养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共同编织检察机关、教育、学校、家庭职务犯罪预防的保护网。另一方面结合今年该院查办的岑溪市教育局干部受贿案和安平镇富罗小学教师介绍贿赂案,组织该市数十个学校的教职工近千人到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并受邀到各学校校长培训班上课。
    五、检企共建 共筑廉洁防线
    目前,该院和岑溪市中林林业发展公司召开了联席会议,正式签署检企共建协议,并举行了“检企共建”签字仪式。这是该院与辖区第一家央企携手共筑预防职务犯罪防线,今后双方还要就加强对涉企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以及保护企业切实利益、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法制教育以及筑牢思想防线等内容进行探讨,在企业内部形成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