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高层动态 >

吴爱英: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14-02-17 13:10来源:新华网浏览:手机版

 司法部召开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

 反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吴爱英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本网讯  北京2月14日 记者周斌 司法部今天召开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吴爱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吴爱英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化作风建设,严明组织纪律,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坚定不移把司法行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吴爱英在讲话中对2013年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总结。她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二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四风”整治取得显著成效。三是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坚持有腐必惩、有案必查,严肃查办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四是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五是大力推进政风警风行风建设,认真开展刑罚执行、法律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专项治理,司法行政系统政风警风行风进一步好转。六是切实加强对司法行政机关领导干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进一步规范了司法行政权力运行。七是大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广大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思想意识进一步增强。

  吴爱英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她指出,司法部党组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1月16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对司法部机关和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了意见,作出了部署;2月11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对部机关和全系统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前一段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定不移将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吴爱英强调,要切实抓好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认真执行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行政特色鲜明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深化党的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认真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大力加强司法行政机关政风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大力加强监狱戒毒系统警风建设和法律服务行风建设,切实做到公正廉洁执法,规范诚信执业。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腐败,加大查办工作力度,严肃查处司法行政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坚持抓早抓小,及早发现、提醒和纠正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问题。要强化监督,落实监督责任,拓宽监督范围,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狱(所)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证权力依法正确行使。

  吴爱英要求,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组(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对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司法行政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责任,经常进行检查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要加强反腐倡廉基础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防止制度变成“纸老虎”、“稻草人”。要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各项改革举措要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要求,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

  吴爱英强调,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要严明政治纪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要严明组织纪律,切实增强党性,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切实遵守组织制度,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吴爱英强调,切实加强对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委(党组)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程,常研究、常部署,常检查、常督促。各级司法行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党规党纪。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为他们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全系统纪检监察机构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履行好肩负的职责使命。

  会上,中央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部党组成员韩亨林代表部党组作了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3年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2014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由司法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张苏军主持。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张彦珍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部机关各司局、驻部监察局和在部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司法厅(局)、监狱局、戒毒管理局机关处以上干部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监狱局机关处以上干部,司法厅(局)纪委(纪检组)监察处全体干部,司法警官学院、省会城市司法局领导;在省会城市的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