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办理公证 >

公证遗嘱备案实现网络查询

2014-02-11 19:00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记者 霍晓霞) 日前,记者从中国公证协会获悉,全国范围内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在本月7日正式运行,只需联网即可查询公证机构办理的公证遗嘱信息。据此,包头公证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区范围内的公证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已经筹备多时逐步成熟,而我市多数公证机构的公证软件也已基本实现匹配,实现公证数据的基本统一。

    据了解,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运行后,工作人员直接登录互联网就能够把本公证机构办理的公证遗嘱信息上传到平台,经地方公证协会审核后实现备案。各公证机构通过中国公证协会的门户网站登录平台链接,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直接查询相关公证遗嘱信息,预计到今年一季度末全国各地补录的历史公证遗嘱备案信息可上传到平台。

    据包头公证协会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公证机构的遗嘱公证信息只有各公证机构的内部网络可以查询。包头宏鉴公证处工作人员介绍,自我市实施房改以后,有订立遗嘱以及办理遗嘱公证意愿的市民越来越多,多套房以及多个继承子女的情况使得遗嘱公证的业务数量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同时遗嘱本身具有排他性,遗嘱公证信息查询平台实现后,公证机构的办事人员以及继承人在任何一家公证机构都可以实现查询,因此这是大势所趋。但是遗嘱公证具有很强的私密性,因此在实现查询的技术手段和硬件设备上还有待确认。目前市区主要的6家公证机构已经实现公证遗嘱信息的一致性和相互匹配,配合将来实现网络平台的查询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