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司法 >

深化司法改革营造公正司法的良好环境

2014-02-05 18:53来源:人民法院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本报讯 (记者 袁有玮 通讯员 齐卫军)近日,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一行莅临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视察指导工作,参加2013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考核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骆惠宁在青海高院院长董开军陪同下,查看了信息技术中心、立案信访大厅、数字审委会系统。董开军作了有关工作汇报。

    骆惠宁指出,青海高院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摆到突出位置来抓。结合审判业务和机关事务工作实际,查找易发腐败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了20余项制度,修订了十余项规定,致力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样做是对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了审判工作。2013年,全省法院案件受理数、办结数同比分别上升11.9%和9.2%,有效维护全省稳定大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司法保障。

    骆惠宁强调,近日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路和主要任务。省委已安排春节后召开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2014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希望青海高院党组组织学习好、贯彻好。

    骆惠宁对全省法院工作提出要求。新的一年,青海高院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的部署,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审判工作取得新成绩。一要加强思想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司法工作者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特别要围绕司法作风建设,引导司法工作者自觉把思想统一到维护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上来,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要坚持公正司法。牢牢把握公正司法这一人民法院的生命线,不断提高司法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规范司法行为,让当事人看到司法活动的严谨细致、严密规范,进一步增进对法院工作的信任。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了解群众的诉求,不断完善便民为民举措,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司法工作者要勇于担当,勇于在第一线迎接挑战,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要加强法院队伍的纪律教育,用纪律规范行为、约束干警、保护干部,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队伍。

    四要深化司法改革。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司法改革作出的重大部署,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抓好推进和落实,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破解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障碍,营造公正司法的良好司法环境。

    此前,青海省委常委会听取了青海高院工作情况的汇报。在实地查看中,骆惠宁详细询问了解法院信息化建设、应用情况和推进涉诉信访改革、依法化解涉诉信访案件情况,对青海高院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和肯定。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