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警惕农村刮起“良田盖房风”

2014-02-05 18:38来源:大连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近年来,我国多地新农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农民赚到钱后很多人建起房子,既提升了生活品质,也改良了村容村貌。但是,记者近日回乡了解到,在湖南省永州市部分农村地区,近来刮起了一阵“良田盖房风”,明显有悖于我国耕地保护的基本国策。

在湘南农村,传统民居大多围绕祠堂而建,或依水而建。近日,记者在永州市新田县及周边的农村看到,近十年来,当地建房选址习惯发生了变化。村民为了出行方便,大多废弃原有的宅基地,选择到村庄外围、公路两旁的平地建新房。这些平地多为耕地,甚至有旱涝保收的良田。

湘南地区山多地少,耕地本来就不多,农村的这种建房习惯,一是吞噬了原本就不多的耕地,甚至良田。而要保证我国的粮食安全,要把“米袋子”抓在自己手里,首要工作之一是加强耕地保护。一旦耕地持续减少,最后势必影响到粮食安全。记者还看到,村民在村庄外围盖房,村中心几乎成了“空心村”,原有的宅基地被荒废,大量土地资源被闲置。

有地方干部告诉记者,“良田盖房风”出现,一方面跟当地居住习惯发生变化有关系。但村民在马路旁建房,看似方便出行,其实既有交通安全隐患,也增加扬尘。另一方面,这种现象的出现,跟地方政府欠缺规划,在新农村建设中引导不够、宣传不够、执法不力紧密相关。

粮食安全关系到民生大计,关系社会稳定,对有些地方出现的“良田盖房风”,真该好好管一管了。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