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高层动态 >

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中国之夜”晚会圆满举行

2014-01-30 12:43来源:中法大使馆网站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中国之夜”晚会于1月27日晚在巴黎大宫举行。中国政府特使、文化部部长蔡武与法国总理埃罗、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共同出席该活动。法国掌玺和司法部长托比拉、社会事务和卫生部长图雷纳、文化和新闻部长菲莉佩蒂、妇女权利部长兼政府发言人瓦洛-贝尔卡塞姆、手工业、贸易和旅游部长级代表皮内尔、法语国家事务部长级代表班吉吉、中小企业、创新和数字经济部长级代表佩勒兰等法国政商界要员、文化艺术界名流和中国旅法侨界及在法留学生共4500人观看了晚会。

  

蔡武部长发表主旨讲话

  

埃罗总理致辞

  翟隽首先在开幕式上发表简短致辞。他说,今晚我们相聚在此,为了纪念一次划时代的握手。50年前,两个古老的文明、两个伟大的民族,出于对独立自主的追求,打破冷战坚冰,勇敢走到一起。50年来,中法坦诚对话,在相互理解和信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开拓创新,将互利共赢的大厦越筑越高;开放包容,引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让我们将目光投向更美好的明天。世界正经历深刻变化,中法都已开启新一轮改革。两国关系的战略性不是降低而是提高了,两国合作的空间不是缩小而是扩大了。

  翟隽最后用法语说,“志同道合更胜过相互欣赏”,希望携起手来,为中法关系谱写更美好的篇章!

 

 

翟隽祝福中法关系美好未来

  蔡武在主旨讲话中表示,中法建交是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两位世纪伟人做出的高瞻远瞩的政治决断,也是世界历史和中法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东西方两个伟大国家从此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蔡武指出,中法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这50年,是两国政治关系日益走向成熟的50年,是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的50年,也是两国人文交流不断深化的50年。中法关系50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只有相互信任、坦诚相待,才能不断深化两国政治关系;只有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才能在合作中获得最大收益,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只有相互借鉴、海纳百川,才能弘扬本民族的文化并维护和促进世界文化的多样性。

  

蔡武、埃罗和翟隽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蔡武、埃罗和翟隽等共同观看演出

  蔡武强调,伴随着历史前进的步伐,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在迎来新的发展前景,并希望中法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继承中法友好的传统,深化交流与合作,将两国人民的友谊世代传递下去,创造中法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埃罗总理最后发表讲话,他说,50年前,出于对中国数千年文化的认可和对中国不会长久处于世界边缘的坚信,戴高乐将军决定与中国建交。这一历史决定构成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特殊深厚友谊的基础。

  

巨大的五星红旗在大宫飘扬

 

 

吴牧野的钢琴独奏

  埃罗表示,非常高兴和大家共同分享今晚这个果敢、变化和相会的美好时刻。50年前戴高乐将军承认新中国丝毫不乏勇气,中法仍要有勇气不断推进各领域的新型合作,书写新的历史篇章。埃罗说,友谊不仅能够跨越千山万水,还可以穿越时空,他用中文“马到成功”祝福中法两国,并强调中法应进一步面向未来,推动变化。埃罗强调,今晚是中法两国、两国文化、两国艺术家、两国历史相会的时刻。很高兴众多中国留学生出席,他们是青年的代表,也是两国合作的未来。

  

兵马俑马术表演

 

 

上海杂技团自行车杂技

  随后,中法两国艺术家为在场观众献上了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旅法青年钢琴家吴牧野演绎了精彩独奏,追光灯下,《英雄波兰舞曲》的动人旋律如甘泉淙淙流入观众心底。法国著名的巴塔巴斯马术剧团为迎接中国马年,创作了匠心独运的兵马俑马术表演,骏马奔腾的气势寓意了中法交往的磅礴力量和美好未来。马术表演后,偌大的大厅灯光突然暗下,180米长、30米高的红白双幕从大宫穹顶深处倏然飘落,喜庆的红和纯然的白交相呼应,激光打在红幕上形成巨大的五星红旗,引起现场几千名观众的欢呼和惊叹。随后,由著名导演陈维亚执导的中法合璧系列节目闪亮登场,自行车杂技、双人芭蕾舞、少林武术表演以及现代舞等节目,掀起现场一轮又一轮的高潮。

  埃罗总理、蔡武部长和翟隽大使在现场共同观看了演出。

  

少林功夫

 

 

钢琴和古筝重奏

  “中国之夜”晚会分上下两场,下半场从晚上9点开始,向公众自由开放。上半场结束后,仍有数千名热情的法国和中国观众在寒风中排起长队等待入场,期待共同参与、见证这一难忘的历史时刻。【来源: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网站】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