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新华社评论员:奋力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新局面

2013-12-25 12:43来源: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新华社评论员

    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与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相互呼应,对于开辟农业和农村工作崭新局面、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央出台的“三农”政策行之有效、深得民心,有力推动了农业农村发展。同时也要看到,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三农”工作面临诸多机遇,也遇到不少挑战,任务繁重艰巨。

    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农业农村形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深刻阐述了确保粮食安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谁来种地”、加强农村社会管理这五个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对做好2014年和今后更长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重要的指导意义。

    粮丰则农稳,农稳则国安。我国是个人口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抓好粮食生产,仍然是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这次会议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言粮食过关。尽管今年我国实现了粮食产量“十连增”,但仍赶不上需求的快速增长和结构的不断变化,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会议明确了粮食安全的工作重点,鲜明提出要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耕地红线要严防死守等战略方针。会议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将保障我们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基础。

    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关系农村改革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人们对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充满期待。土地承包经营权主体同经营权主体发生分离,是我国农业生产关系变化的新趋势,对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会议从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这“三个坚持”出发,阐明了新时期下如何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必将确保扎实稳妥推进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舌尖上的安全”,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焦点。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关系群众健康和国家发展长远大计。会议强调,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从“把住生产环境安全关”到“切断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链条”,从“形成覆盖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到“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这次会议从“产”和“管”两个关键环节作出系统性部署,必将有效提升食品安全。

    农业农村社会发展,关键靠人。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对农业农村发展和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深远。随着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加快,农村青壮年男性也不断向城镇转移,农业后续乏人问题严重。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把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一项重大战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育职业农民,为农业农村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人力基础和保障。

    加强农村社会管理,是个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农村是我国传统文明的发源地,乡土文化的根不能断,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要重视农村“三留守”和“空心村”问题,搞好农村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整个大局就有保障,各项工作都会比较主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深刻领会、全面落实这次会议阐述的战略思想、提出的战略方针、作出的战略部署,努力谱写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篇章,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