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三万亿的负债 铁总你到底图个啥?

2013-12-25 12:30来源:华声在线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的负债达到3万亿元大关。《经济参考报》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总资产4 .84万亿,负债3 .06万亿元,税后利润-17亿元。(12月23日《经济参考报》)

  在铁路建设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铁路债务规模不断地增加成了无法掩饰的现实。如今,铁总在春运“大迁徙”即将到来的关键时刻,却又提出要适当提高运价来解决铁路资金紧缺问题,这让不少民众对此难以接受。

  长期以来,铁路部门的投资建设就一直没停止过,按常理来说,投资就是为了将来能获取更多的回报,可铁路部门不但回报无从谈起,负债却是一年更比一年高,这其中原由谁来解读?

  众所周知,修铁路以直线为好,这样投资相对较省,列车行进也比较方便,而当年的京九铁路由北京到安徽阜阳这一段基本上取的是直线,在进入交通不便的落后老区时,却从阜阳向西南拐弯,绕进河南信阳大别山区,然后再向东南拐进井冈山区,接连拐了两个大弯,呈英文字母“S”形走向。 每拐一个弯都要比直线建设多投资5个亿!而这5个亿是为了谁?

  有一首歌人人会唱:坐上了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呀……却很少有人知道,这条沿途人烟稀少的铁路全长约1956公里,耗资330.9亿元人民币。为抵御青藏高原风沙大、紫外线强等恶劣的自然环境,高原进藏列车采用的全都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列车车厢,每节车厢有两套供氧系统。投资如此巨大,收益的究竟是谁?

  对铁路略有了解的人大概都知道,铁路部门盈利基本以货运为主,货运可以开万吨大列,5000吨已经非常普遍。而且货车比客车运输成本要便宜得许多,货车不需要有客运乘务员,不需要正点到达,对线路条件和车体配置及服务水平都要求不高,还不会引来众人的不满和吐槽。即便如此,铁路部门还是依然顶着众人的非议,每到节假日便以停开部分货车来尽量保证旅客出行的需求,如此吃力而不讨好,又究竟图个啥?

  三万亿的负债!说来说去,还都是为了民众。笔直的京九线绕道17.5公里,这个“弯”改写了红色老区交通的历史,给老区人民带来了发展的希望。兰新铁路通车以后,对开发西北地区的物产资源,发展经济,加强民族团结,以及巩固国防,都起到了重要作用。而春运停开了部分货物列车,重点加大了对客运的人力、物力投资成本,为的只是远方游子们平安回家时手中的那一碗热腾腾的团圆饺子!

  此时,我们为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又何乐而不为呢?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