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司法 >

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013-12-25 12:35来源:法制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法制网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周斌 司法部今天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培训班动员大会,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吴爱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吴爱英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吴爱英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所阐发的思想观点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既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有着内在一致性,又与时俱进,在许多方面实现了创新和发展,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国司法行政机关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坚持前进方向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司法行政工作、推进司法行政事业新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司法行政干部理论素养的必然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

  吴爱英强调,要全面领会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内涵。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司法行政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和实践要求,胸怀理想、脚踏实地,立足本职、扎实工作,自觉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不懈奋斗。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全面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和保障。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更加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做好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工作,努力服务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准确理解、牢牢把握中央对政法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的新要求,认真做好司法行政机关推进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各项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司法行政系统宣传舆论工作正确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做好司法协助外事工作,进一步加强法律和司法行政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工作大局。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和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为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吴爱英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这个核心和灵魂,紧紧抓住“永不动摇信念”这条红线,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历史担当意识,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要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真挚为民情怀,牢记党的宗旨,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务实思想作风,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

  吴爱英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司法行政系统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在前一段学习贯彻的基础上,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把学习贯彻工作不断推向深入。要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落实一把手责任,既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又切实抓好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的学习。要坚持全面把握、融会贯通,采取专题报告会、辅导讲座、讨论交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逐篇研读、学深学透,把握精神实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大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

  据了解,司法部党组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切实加强领导。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吴爱英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部机关、直属单位和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司法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进行专题学习。司法部先后下发《司法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等四个通知、意见,对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司法部决定从今年12月到明年3月,分期分批对部直属机关局处级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动员大会由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郝赤勇主持。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赵大程,中央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韩亨林,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张彦珍出席会议。司法部机关各司局、驻部直属单位全体干部,其他直属单位副局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