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工人日报:“有毒快递”暴露的问题绝非偶然

2013-12-24 18:32来源:工人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近日,一起快件引发的1人死亡、多人中毒事件将整个快递行业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一份装有剧毒化学物品氟乙酸甲酯的快件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泄漏,污染了其他快件,导致这些快件的收件人中多人出现不同程度的身体反应,并有1人死亡,快递公司的几名工作人员也出现中毒症状。

据新华社、央视等媒体报道,目前,事件原因和责任已经初步查明,寄件人湖北荆门市熊兴化工有限公司向快递员隐瞒了所递货物的真实信息,在快递公司发现异常后仍称货物危害极小,而快递员揽收货物时没有严格查验,在发生泄漏后也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仍将被污染的快件递出。

近年来,电商蓬勃发展,号称电商孪生兄弟的快递行业也不断壮大,与快递公司时常打交道的人群逐年攀升。因此,快递业的风吹草动都会引发极大关注,更何况是发生了伤人性命的惨剧。

如果说过去快递公司爆出的暴力分拣、偷梁换柱之类的丑闻,还只是牵涉公众的财产利益,那么这一次显然上升到了生命安全和公共利益的高度。尽管买一双鞋中毒身亡是小概率事件,但暴露出的问题却不能被当成“偶然”轻易遮掩过去。

首先应该被严重指责并追究责任的,当然是寄出有毒物质的企业。危险物质应该怎么运输、遵守哪些法规,企业应该心知肚明。非专业的运输可能造成泄漏、进而伤人性命和健康,企业应该有清醒预判。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这样的行为已经涉嫌非法邮寄危险物质罪。明知故犯不值得同情更不能纵容。

同样应该被追责并吸取教训的,是涉事的快递企业乃至整个快递行业。有寄件经验的人知道,快递员一般会事先询问所寄为何物,但如果寄件方已将物品包装好,他们一般不会拆开。对按件数计算报酬的快递员来说,效率才是王道。如此一来,忙碌的快递员基本是在“盲”碌地快递,什么都敢收、什么都敢递、什么东西都敢放到一起运。如此一来,《邮政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中明确要求的验视制度,在执行中大打折扣,这也是此番事件最终造成恶果的一个重要因素。

坦白说,要想落实这项制度,其实挺难,一来寄件人可能会撒谎,就像此次事故一样,二来快递员在危险物质的判断上显然无法做到足够专业。保险起见,今后恐怕只能本着“宁可不寄一千也不错递一个”的原则,放弃效率确保安全,可这对竞争激烈的快递行业来说又有多少可行性?

我们当然可以呼吁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注重公共安全和利益,但不能仅仅停留在呼吁的层面。企业无德甚至公然违法违规,暴露出对危险物质运输的监管、对快递企业运营和建章立制的监管存在漏洞。

国家邮政局12月22日发出紧急通知,决定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落实收寄验视制度的专项整治活动,“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坚决将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等。这不失为亡羊补牢之举,但换个角度看,这样的检查和整治从前可曾有过?如果不是今天有了血的教训,这样的整治还要拖到几时?

快递业“盲”碌的背后,监管不能闲着,更不能等到闹出人命了才想起来要管,而应该未雨绸缪,以不打折扣的日常监管清除可能存在的漏洞与盲区,监管要跟得上快递业飞速发展的脚步。评论员 林琳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