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乡政府屡打白条 公信力透支谁来负责?

2013-12-21 12:57来源:中新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中新网漳州12月18日电 眼下,年关将至,家住福建省平和县秀峰乡的游青绿却为如何向乡政府讨钱发愁。原来,游青绿是秀峰乡唯一一家文印店的老板,1999年开店以来,乡政府工作人员就开始在此签单消费;到2002年,乡政府已欠下将近1.5万元人民币。(新民网 12月19日)

  前不久,河南镇政府吃猪蹄欠账70余万,曾一度掀起社会舆论的轩然大波,昨日,福建省又曝出乡政府打白条欠百姓几十万。这屡屡发生的“打白条”事件不禁让人发问,如此荒唐之事是个别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还是另有隐情?

  诚然,政府“打白条”久拖不还,确实让人愤慨。作为服务于民的政府,本应肩负着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职责与使命,结果却反过来向群众赊账,给群众带来经济上的负担与烦恼,实为不该。但人们在指责个别领导干部“耍无赖”的心理之余,也因看到这“打白条”背后的个中无奈。

  此次报道中,例举了福建秀峰乡拖欠的两笔债务,分别是文印店和政府食堂,我们从中不难看出,虽然各种款项并不算少,但基本上不存在肆意消费的情况。

  文印店本身提供的是办公支持,当地政府想必也是出于工作需要而与其产生的消费,我们暂且不论,就说这经营日常吃喝的政府食堂,也显得和必要性开支出入无多。食堂老板游林夫谈道,该食堂主要负责政府工作员的一日三餐,以及偶尔接待上级领导,“每年年底,乡领导都只支付千余元,与实际消费的数额相差甚远。承包食堂3年多时间里,共被拖欠5万元,”这样算下来三年六七万,当地政府也没有大吃大喝的情节。那么,既然这些消费都不涉及腐败问题,该乡政府为何却拿不出钱支付呢,难道对于正常开支款项,上级部门都不下拨吗?

  据报道称,该乡以农业为主,工业几乎为零,接近60%人口在外打工,人均年收入仅4563元,属贫困乡镇。对于这种财政短缺的地方政府,上级部门正因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合理地下拨款项。毕竟,上级财政对地方干部的日常用餐照顾不够也就罢了,连文件打印之类的工作必要款项都短缺,还怎么谈政府的正常运作?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常下基层的上级领导来说,也应考虑到个别贫困地区的难处,检查走访更应从简,尽量避免就地就餐,杜绝地方政府搞“打肿脸充胖子”式的接待。

  政府“打白条”说白了就是地方支出和上级拨款的失衡,这样的窘境若不改善,“赊账”自然在所难免,更可怕的是有导致个别领导干部为解决财政开支而走上“歪路”,谎报款项的可能。只有上级部门在严抓地方财政的监管之余,也需多一些体谅,保证各项下拨款既不浪费又能给足,才能彻底破除此类乱象。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