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中国青年报:高房价治堵语不惊人死不休

2013-12-18 12:19来源:中国青年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16日,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称,北京的交通比较堵恰恰是因为北京的房价太低了,如果北京的房价放开,房价足够高,就不会有这么多人涌入北京,他们会自动离开,房价自动就可以起到交通疏导的作用。董藩还表示,所有试图把房地产打下去(的做法),这种破坏性是非常强的,某种意义上来讲是反人类的。(人民网12月16日)

一些经济学家语出惊人早已令人见怪不怪了,而董藩更是一直喜欢发表雷倒众生的观点,譬如,所有反对房地产复兴的想法都是危害国家利益,没有房地产业不能救中国;未婚同居增加刺激购房需求;中国的房价真的不高;25年后北京的房价将达到80万元每平方米……单是“反人类的”之说,董藩这已是第二次表述了。总之,董藩认为,谁提打压房价,谁就是反人类的,谁就是千古罪人!

更主要的是,在董藩看来,目前北京的房价实在是太低了,而且这种低房价还是万恶之源。这不,北京的交通拥堵正是因为房价低导致的。

对高房价无限憧憬的董藩,其实是故意将房地产业和高房价这两个概念混为一谈了,并由此衍生出了种种强词夺理的逻辑:只有房地产业才能救中国,房地产业正在救中国;只要是发展房地产业,就必须提高房价;房地产业是其他行业之母,保护房地产业稳定就等于保经济增长;打压房价就等于打压房地产业,就等于反人类……

然而,身为房地产专家的董藩应该明白,房地产业未必就一定是高房价,而老百姓希望降低房价,并不等于反对房地产业。像董藩这种放言“学生40岁时达不到4000万身家别去见他”的大学教授,以及他的那些高房价拥趸者,肯定不会“自动离开”北京。换句话说,按他的设想,留在北京享受高房价以及交通畅通之利的,只有富豪了。那些“在大街上擦皮鞋、卖水果、修自行车”的,那些为董教授等人提供服务的大饭店、购物中心里的服务人员,是要被高房价驱赶的对象。

只是,这个社会不可能都是身家超4000万以上的富豪,更多的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平民百姓。无限制地提高房价,在断了他们的生计的同时,也会影响到富豪们的生活。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这个简单的道理,难道身为博导、教授的董藩会不明白?辛木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