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检察院 >

湖南检察院"开门纳谏"办案 坚守防止冤错案件底线

2013-12-16 12:25来源:中国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中国网12月16日讯 (孙满桃)16日上午八点半,湖南省检察院在长沙举行“看得见的正义”新闻发布会,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在会上说,为了探寻冤错案件的源头防范,湖南省检察院从今年2月开始组织专门工作组对近五年发生的无罪判决案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和逐案评审,并细化了防止冤错案件的系列措施。
卢乐云说,今年来,湖南检察机关以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为特别关口,改静态的书面审查为动态的调查复核,完善对关键证据的复核机制;改“封闭办案”为“开门纳谏”,对复杂疑难案件建立听证、咨询相关方面的意见机制;改“就案办案”为强化监督指导,健全制约机制和矛盾化解机制,坚守防止冤错案件底线。
据卢乐云介绍,为了探寻冤错案件的源头防范,湖南省检察院从今年2月开始组织专门工作组对近五年发生的无罪判决案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和逐案评审,分析无罪案件的基本情况、特点,从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等多角度全面查找检察执法环节存在的问题,形成了100多万字的分析材料。在此基础上,细化了防止冤错案件的系列措施。突出在排除非法证据、及时补正瑕疵证据和坚持公诉证据标准。今年来,对瑕疵证据补正或者要求作出书面解释的81件137人,提出纠正以非法方式收集证据的24件41人,已纠正13件25人,因排除非法证据不予逮捕17人,不起诉7人。
衡阳市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一起命案时发现证据存疑,在果断对嫌疑人李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公安机关加大侦查力度,抓获了真凶许小年。与此同时,湖南省检察院根据实证调研,重点推介了长沙市岳麓区院“构筑防止冤假错案的坚固底线,十年办理5000余件公诉案件中,无罪案件和干警涉嫌违法违纪两个零记录”的经验。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王东晖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说,无罪案件集中反映了检察机关在执法理念、执法规范化、执法质量方面的突出问题,因此,湖南省检察院将深入查摆剖析无罪案件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中之重的工作加以推进。
王东晖说,今年以来,对2008年至2012年全省92件130人的无罪判决案件,逐案调卷评查剖析,逐案形成个案评查报告,全面查找检察执法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查找和整改检察执法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寻找提升办案质量的对策。建立完善了无罪个案即时逐级评析和对无罪案件总体情况定期分析研究、分片指导督促、内部监督制约、执法责任追究等机制,切实推动了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提升。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