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河南副省长回应乱收费致女车主自杀:正研究治理措施

2013-12-12 12:49来源:中国广播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中旬,河南永城一辆大货车被当地运政、路政部门相继罚款,当事女车主再三求情无果后服剧毒农药自杀,此事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虽然女车主已经康复出院,但事件的来龙去脉仍然需要厘清:当地公路执法部门的治超罚款套餐究竟有何依据?乱罚款屡禁不止,谁来监督?昨天下午,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就此事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事件反映了公路三乱现象,虽属个案,但绝非偶然。目前,河南省正在研究解决“公路三乱”问题的具体措施。

如今40岁的刘温丽已经康复出院。但一个月前发生的一切已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11月14日,河南永城市沱滨路附近一辆拉满石料的大货车,因涉嫌超载,被当地运政、路政部门相继查车罚款。女车主刘温丽在再三求情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当场服剧毒农药自杀。事发货车司机郭万里对当时的情景记忆仍然深刻:

郭万里:有一辆交通局的执法车,就把我拦下来,拦下来,说有票吗,我说有票,他说把票给我看看,他说有票,我就不罚你了。

郭万里回忆,他们早就向运政部门和路政部门各缴纳了3000元,但他和车主温丽在出示了年票和月票以后,两部门执法人员仍坚持罚款:

郭万里:他们的工作人员说,那人家怎么跑的,你怎么跑的,就说这个。你该花钱的地方,你没有花到,让我们理解,就是这样一个意思。

听到这一切,刘温丽马上乘一辆出租车离开了,郭万里回忆,回来时,车主刘温丽手中多了一瓶农药。刘温丽毫不犹豫地打开瓶子,喝下了农药。

郭万里:农药在身上,拿着说,你要不让我过,我就死给你看。(执法人员)说,那你死,你死跟我们没关系。

在闻讯赶来的家人帮助下,刘温丽被送往医院救治。据车主家属刘怀洲讲述,刘温丽服毒之后手和脚都在颤抖,但路政部门在场的几位负责人立刻开车走了,执法车也拒绝送人去医院,他们打了120叫来救护车才将温丽送到医院抢救。

刘怀洲:你抓紧把我妹送到医院吧,我妹都喝过药了,(路政执法人员)当时说的,你喝药跟我没关系,有事你找领导去。

此事经过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此作出批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派出调查组和工作组到当地进行调查研究。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昨天表示,这场悲剧是典型的公路三乱事件:

赵建才:它是执法人员违法查扣超载车辆过程中,由于法制观念淡漠,执政为民的意识不强,它也同时反映出我们交通运输管理中以罚代管和体制机制的弊端,所造成的乱象,也折射出官僚主义的顽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建才表示,永城女车主服毒自杀事件虽然是个个案,但是它的产生并非偶然,事件反映出的是河南现存公路三乱现象的严重:

赵建才:这种只罚款不卸载、先罚款后上路、不规范使用票据的现象是存在的,在个别地方也出现过。这种情况实际上是违法车主和执法人员建立的一种违规违法的利益关系,其目的是减少和降低行政处罚的标准,达到超载和罚款双向各自获得一定利益的利益驱使造成的,也是我们应该坚决杜绝和彻底清理的。

公路三乱屡禁不止,赵建才认为,这是长期以来存在的体制和机制的弊端,从表面上看是一种以罚代管的形式,背后其实是体制机制的矛盾造成的。同时他透露,目前河南省正在研究解决“公路三乱”问题的具体措施。

赵建才:比如说执法管理体制一些职能交叉,多元执法,仅运输路政管理部门就有好几个执法主体,高速公路执法、干线公路执法、农村公路执法、企业经营主体执法,这种职能交叉,多元执法就造成了乱罚款,或者说这一段刚罚款,下一段又罚款。我们在不断的调查和剖析这种现象,依罚养人、超员进人、以超载养超员,其结果必然是越治越超,其结果必然是恶性循环。

截至目前,永城市委对外公布,包括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局局长在内的多名有关部门负责人均已被停职或免职,但公众疑惑的问题还是没有完全解答,其实“公路三乱”的现象并非一地独有,也不是一时兴起。除了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免职处罚外,我们期待今后收费站点能不能减少一点,公路收费标准能不能降低一些,不合理的收费期限能不能调整一下。让公路回归公益本质,恐怕这才是真正的治本之策。(记者赵飞 胡晓辉)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