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部委法典 >

司法部:将出台落实新刑法和刑诉法有关律师辩护权的具体规

2013-12-07 18:06来源:新华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 在29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在谈到“律师辩护权”的问题时,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说,我们正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研究出台有关落实新修改的刑法和刑诉法有关律师辩护权利的具体规定,以期通过这样一些具体的细则,能够进一步保障我们律师辩护权的行使、被告人合法权益的维护。

     [记者]近年来律师的辩护权是比较受关注的,虽然您刚才说新刑诉法有一些规定,但是有一些律师反映他们在会见、阅卷的过程中还是会遇到一些困难,您怎么看待律师辩护权遇到的问题?在新一轮改革中会不会有一些改善?

     [赵大程]尊重律师的辩护权的行使,说到底是尊重被告人合法权益的问题。所以中国的司法部门,包括我们的党和政府,对这个问题都是高度重视的。可能你们也都看了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我们是修改达到111条,其中有关完善辩护制度的规定,就有26项制度,占到整个修改幅度的1/5,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明确了在整个诉讼的环节,就是从侦查到审判,辩护人的地位和作用,强调了律师要作为诉讼辩护的主体,而且明确律师就是为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行使辩护权。同时,对律师在行使辩护权当中的会见权、调查权、阅卷等问题,都做了进一步强调。还有,对律师辩护权受到侵害,也提出了保障的机制。所以从现在的法律制度设计上说,我们应该是充分尊重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的维护,也充分尊重了律师辩护权的行使。但是在实践当中,也确实还存在没有完全落实的问题,这也正是我们目前正在加强有关工作的一个重点。我们正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研究出台有关落实新修改的刑法和刑诉法有关律师辩护权利的具体规定,以期通过这样一些具体的细则,能够进一步保障我们律师辩护权的行使、被告人合法权益的维护。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