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部委法典 >

官员履新先晒财产值得期待

2013-12-03 12:41来源:福建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刊发文章指出,要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财产、出国(境)等有关事项公开制度的试点,抓紧制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办法,加强报告核查结果的运用和违规惩戒力度。

尽管这一提法距离公众希望中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仍有距离,但只要真正落实,迈出步伐,无论步子大小,都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试点公示的对象限定为新提任官员,似乎有点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意思,但是公开范围没有再限定于“一定范围内”,显然更符合官员财产公开的要义。

任何官员只要履新,就要公示个人家庭财产以及子女就业等情况,这对那些对个人仕途有所追求的官员来说,无疑是一个防腐拒腐的警示。此外,随着官员在体制内的流动,新提任官员的范围会越来越大,更多官员都将被划入需要公示财产的范围。这也意味着官员财产公示将进入一个渐进扩大的过程,符合公众的期待。

换言之,官员财产公示从新提任官员做起,既能够被公众所接受,又不至于增加改革的阻力。如果能够尽快从纸上走入现实,并且得到不折不扣落实,必将为加强建设反腐败体制机制开一个好头。

——湖南·舒圣祥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