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吴春忠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2013-11-30 18:44来源:法制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虽然他已过五十知命之年,但一颗为民之心依然年轻,仍奋斗在基层一线打击犯罪保民平安;虽然他家境清贫、负债累累,但从不曾产生丝毫以权谋私的想法,秉一身正气而来,留两袖清风而去。他就是海南省东方市公安局天安派出所所长吴春忠。
  
  11月26日上午,由中央政法委、公安部、海南省委联合举办的吴春忠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都各界代表现场接受了这次心灵的感动和灵魂的洗礼。听众中,有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也有白发苍苍的离退休干部;有机关干部,也有普通群众……
  
  台上,大屏幕上吴春忠生前的身影一幕幕闪过,5名报告团成员分别从不同侧面,把一个又一个的感人事迹重现在人们眼前,勾勒出吴春忠在30余年的公安工作中平凡而光辉的形象。台下,感动的泪水,伴随着一个个感人故事的讲述流个不停;热烈的掌声,传达出听众对吴春忠这一生所作所为的崇高敬意。
  
  
坚守事业直到生命的终点

  “20多年前,吴春忠就已经当上了派出所所长。这些年来,因为工作需要,他在所领导和普通民警的岗位上几次轮换,但他从来没有计较过。”报告会上,海南省东方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朱洪山向听众介绍了自己的“老部下”。

  东方天安乡是一个近两万人的少数民族边远山区乡镇。当时,乡里各种矛盾互相交错,再加上当地酗酒、好斗、彪悍的民风习俗,抢劫、伤害致死等各类恶性案件时有发生。

  关键时刻,52岁的吴春忠临危受命。“当时我问他,派你去天安派出所当所长,你还有什么想法?”朱洪山回忆说,“吴春忠这样回答:‘组织上给我压担子,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全身心投入,把工作做好’。”

  “他把从警31年来的经验,提炼出具有针对性、实战性的工作方法,在短时间内就扭转了当地治安混乱的现状。”朱洪山说。

  在与吴春忠共事900多个日夜,在办理一件件重大案件中,在一次次调查走访中,天安派出所副所长陈运正亲眼见证了这个年过半百“老哥”的铮铮铁骨和工作热情。

  陈运正说:“2011年年底,老哥得知一名在逃人员在海口,带队开车前往抓捕,但那人已逃到广东省中山市。老哥立即决定赶往中山。看着他蜡黄的脸色和肿胀的肚子,我劝他别去,但他却咬咬牙买了几盒止痛药上路了。经过一天一夜近千公里的奔袭,终于把潜逃10年的犯罪嫌疑人追了回来。回到海口,老哥实在撑不下去,让我们先把人带回东方,他在海口找家诊所打了一剂止痛针,又连夜赶回了东方。”

  “今年2月8日,吴春忠对我说,‘小兄弟呀,老哥已经是肝癌晚期了,过年后还要去海口治疗,可能回不去了。所里的工作你千万不能落下啊!’都这个时候了,他还惦记着工作。”陈运正动情地说。

  2013年2月24日,吴春忠因长期带病坚持工作,导致病情恶化,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55岁。
  
  
无微不至百姓冷暖挂心头

  “在什么岗位不重要,在什么地方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老百姓需要我。”对于吴春忠来说,老百姓的疾苦冷暖、点滴需求永远是他心头最放不下的事情。

  东方市天安中心小学教师苏晶作了题为《老百姓的好“括侬”》的报告。解决学校闹事事件、帮助群众讨要工厂污染损失赔偿、组建志愿者巡逻队……这一件件事情的背后,都体现着吴春忠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谊。

  “我们天安人,都叫吴春忠‘括侬’,在黎族话里就是‘兄弟’的意思。在老百姓心中,他就是我们的亲兄弟,他尽心竭力地为我们守护平安,为我们做了数不清的好事情。”苏晶说。

  刘阿公至今还保存着吴春忠送给他的一件雨衣。2011年7月,吴春忠在路上遇到放牛的刘阿公,当时天正下着雨,刘阿公只戴了一顶破旧的草帽,吴春忠赶快脱下自己的雨衣给阿公披上,还对他说:“阿公啊!天下这么大雨,您要注意身体,别冻坏了,以后您就穿这件雨衣去放牛吧。”直到今天,雨衣已经在放牛时刮破了几个洞,但刘阿公把它当成宝贝,时不时拿出来看看,抹着眼泪念叨:“上哪儿去找吴所长这么好的人呐!”

  对此,新华社海南分社记者伍鲲鹏说:“对群众无微不至的关怀,自然会得到群众的支持和爱戴。刘阿公珍藏的不是一件普通的雨衣,而是吴春忠一颗赤诚的爱民之心,是一名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的为民情怀。”

  因为吴春忠的帮助才娶了媳妇、盖了房子、经营起小生意的残疾人刘太平,至今忘不掉15年来吴春忠对他的帮助和恩情;黎族群众忘不了吴春忠为了帮他们核实户籍、办理户口一趟趟地奔波……

  苏晶说:“我们天安的老百姓失去了一位好‘括侬’。但是,我们的好大哥、好‘括侬’从不曾离去,他留下了‘天天平安’的热土,留下了和谐幸福的家园。”
  
  
公道正派不用身份谋私利

  “我手中的权力是用来为老百姓办事的,不能用来谋取私利。”吴春忠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无论身在什么岗位,他绝不以权谋私,与民争利,将“清白”二字深深刻在自己的整个警察生涯中。

  吴春忠的儿子吴景运中专毕业后,没有正式工作,一直在外地打工。吴景运的妈妈曾经跟吴春忠说:“你找家企业安排儿子进去工作,也好照顾一下家里啊!”每次吴春忠都拒绝了,他说:“我是认识一些企业老板,但我和他们只有工作关系,利用职务之便安排自己儿子去上班,是违反原则的事,我不能开这个口。”

  吴春忠对民众不争利,对组织也绝不增加任何负担。为了将有限的经费集中在办案上,每一次来市里开会,他总是和其他派出所拼车前来。生病治疗期间,家里已经欠下了十几万元债务,但吴春忠却坚决不允许家人向组织提出任何经济上的申请和要求。

  “在临走前一天,爸爸还交代母亲和我,在他走后不要给组织添麻烦,如果住院欠下的钱没法还上,就把老家的安置房卖了。”吴景运哽咽着说。

  “吴春忠虽然走了,但他把平安留在了乡间的路上,把笑容留在了群众的脸上,把忠魂烙在了所有人的心上。让我们把吴春忠克己奉公、忠诚为民的精神作为永不懈怠的动力,在春潮涌动的神州大地上写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彩篇章!”伍鲲鹏的结束语引起现场听众的深刻共鸣,掌声经久不息。

  报告会现场,一名机关干部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认真记录报告团成员讲述的每一个感人瞬间。他在报告会结束后对记者说:“吴春忠同志始终坚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优秀代表,是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的典范。我们要以吴春忠同志作为镜子,在工作中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和紧密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吴春忠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在未来工作中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榜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生张任锋听完报告会后深有感触地说,吴春忠用一辈子的行为和坚守体现了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激励我们为公安事业奋斗终生。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