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部委法典 >

全国公安机关法制员业务技能竞赛总决赛举行

2013-11-30 18:42来源:公安部网站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11月26日,主题为“公正在我心、共筑法治梦”的全国公安机关法制员业务技能竞赛总决赛在北京举行。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和全国人大、中央政法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总决赛,并为获奖代表队颁奖。
  
  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山东代表队夺得团体一等奖;四川代表队、山西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广东代表队、重庆代表队、安徽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全国公安机关法制员业务技能竞赛自去年11月起正式启动,经过地方赛和全国赛初赛的层层选拔,从全国公安机关33支代表队中产生的六强代表队参加了今天的决赛。竞赛内容涉及《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公安机关常用法律法规。
  
  据介绍,为加强基层公安机关执法监督管理,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国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要求普遍实行了法制员制度。法制员作为基层执法办案的“质检员”,对刑警队、治安队、交警队、派出所等单位办理的案件严格进行法律审核把关,发挥着保障规范执法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在一线执法单位派驻或配备专兼职法制员10万余名,95%的县级公安机关执法勤务机构和98%派出所均配备了法制员。各地公安机关通过积极发挥法制员的职能作用,加强了对基层执法办案全过程的管理,第一时间发现纠正了执法苗头问题,把执法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把执法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有效带动了基层执法质量的全面提升。  
  
  全国公安机关法制员业务技能竞赛旨在提高和展示基层法制员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水平,积极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来自公安部机关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公安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分管法制工作的厅局长、法制总队长,省会市、计划单列市公安局负责同志以及人民公安报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警察网的代表现场观看了决赛。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