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嫦娥三号月球车命名为“玉兔” 今年12月上旬择机发射

2013-11-27 13:18来源:中国广播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国防科工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嫦娥三号探月任务。嫦娥三号计划于今年12月上旬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嫦娥三号”将在月球表面软着陆,并释放国产“玉兔”号月球车对月球表面进行巡视、探测,实现我国探月工程第二步“落月”的任务。即将启程前往月球的“嫦娥三号”有哪些难点和考验需要突破。 

嫦娥三号探测器由着陆器和巡视器两部分组成,因为装有具备爬坡、越障能力的六个轮子,所以用于月面行走的巡视器又被称为“月球车”。探月工程副总指挥李本正宣布,我国第一辆月球车命名为“玉兔号”,这既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又反映了我国和平利用太空的宗旨:

李本正:传说中,当年“嫦娥”怀抱玉兔奔月,玉兔善良、纯洁、敏捷的形象与月球车的构造、使命既形似又神似。愿“玉兔号”月球车早日漫步虹湾。

李本正所说的“虹湾”,正是嫦娥三号本次探月任务的目的地。虹湾位于月球北纬43度左右,西经31度左右,南北长约100公里、东西长约300公里,是一个因陨石撞击产生的相对平坦区域。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吴志坚透露,嫦娥二号任务已经为嫦娥三号预选着陆区域:

吴志坚:嫦娥二号任务获得了7米分辨率月球三维影像,制作完成了优于1.5米分辨率的虹湾区域影像图。

即便拥有了较为清晰的图像资料,但准确选择着陆区域仍然是“嫦娥三号”的首要难点,地面控制人员要对远在38万公里外的“嫦娥三号”进行精准测控,找准平坦的位置,最后距离月面不到3米的地方,让嫦娥三号自己落下去。李本正说,所以需要精确的测控,要有准确的控制和可靠的执行:

李本正:为了实现这些功能和落月巡视勘察,我们国家建立了一套深空测控网站,使我国的测控能力跟世界目前水平相差无几,我们不但具备了对月球测控能力,也为以后深空包括火星探测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一旦嫦娥三号在月面成功软着陆,随后将释放出“玉兔”号月球车。根据公开的模型,月球车被放置在着陆器顶端,着陆器将伸出两条轨道至月球表面,月球车沿着轨道自行向下行驶到月球表面。

月球车的月面行走和月面生存将是“嫦娥三号”任务的第二个难点。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介绍,特制的金属轮要保证月球车在松软的月球表面不打滑、不下陷,并有一定的爬坡的能力:

吴伟仁:具体怎么走,要看它在月球洪湾着陆的情况,可能不以5平方公里计算,可能以距离计算月球车的行进,比如走五公里、十公里。对月球地质的探测,这都要靠月球车边走边探。

月球表面的白昼温度达到150℃,夜晚低至零下180℃,温差超过300℃。月球车安装了国产核燃料电池用于内部装备的保温。月球上的一昼夜相当于地球上的27天。当月球进入黑夜之时,依靠太阳能电池板作为动力的嫦娥三号月球车,会停止工作,进入休眠状态。当曙光再次光临月球,月球车需要自动唤醒重新工作。李本正说,嫦娥三号80%的产品和技术都是新的,国际上探月工程的成功率只有51%:因此本次任务艰巨:

李本正: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是头一次执行任务,肯定存在着很大风险。特别这次将光学望远镜送到月球上,在月球上进行太空观测,这个过去没有做过,包括其他国家都没有做的,在月球上进行太阳观测的能力会大大提高。

除了月面生存,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吴志坚介绍,嫦娥三号还将在月球完成月貌与地质构造、月表物质成分和资源、地球等离子体层探测,以及月基光学天文观测等三大类科学任务。目前,万事俱备,只欠天气条件的“东风”,嫦娥三号整装待发:

吴志坚:肩负“落月”重任的嫦娥三号已完成各项研制和试验,运载火箭和探测器已转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现场。如果气象等条件具备,将于今年12月上旬择机发射。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