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中纪委官网开通两个月 曝光16名处级以上官员

2013-11-07 14:58来源:法制晚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曝光台”晒160余违纪案例

  6日,北京市曝光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涉及16名干部。

  自从中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6日开通曝光台,至今已整整两月,记者统计发现,两月以来,先后已有160余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被曝光。

  这160余起案例有是中纪委直接通报,多数多自各省市纪委,其中披露的四风问题主要包括:旅游、吃喝、买高档烟酒等公款消费,违规购置或使用公车,吃拿卡要,以及违规发放福利、上班打牌等。

  其中所通报的具体案例中,除了极少数移交司法机关正在依法处理外,其余都已受到相应处理。

  公款出游曝光20余次

  记者梳理发现,包括“公款吃喝”和“公款旅游”在内的公款消费在“曝光台”公布的案件比例中同样占3成,其中公款旅游超过20起,公款消费和公车问题一起成违反“八项规定”的“重灾区”。

  目前,陕西省纪委通报了一起公款出国旅游的典型案例。媒体曝出宁陕县副县长叶庆春等人涉嫌公款出国旅游,经查,叶庆春等人公款出国旅游及叶庆春违规从事营利活动。

  经研究,免去叶庆春宁陕县委委员及宁陕县政府副县长职务,其他涉案人员都受到相应的处分

  类似案例在“曝光台”中并不鲜见,宁夏纪委近日通报的案例中,贺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管所所长擅自变更上级组织培训的时间地点,违规组织职工及家属到海南旅游。

  甘肃纪委上月对张掖市教育局违规组织市、县(区)相关人员公款旅游一事也进行了通报,张掖市纪委给予市教育局局长党内警告处分,副局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责令相关人员个人承担有关费用。

  另外,公款吃喝、公款购买烟酒的案例也较为典型。江苏纪委通报,2013年1月至7月,镇江新区环保局局长戴群用公款购置高档酒19278元,分3次以食品名义报销,并将部分名酒和个人收受的酒品一起存放在办公室。

  此事经网络曝光后,戴群在接受采访时,隐瞒事实真相。后戴群被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处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要加强三公消费的公开,让社会公众来监督,而且三公消费的公开要细化,包括总经费多少,接待多少,规模多少。这样方能卡住“公款消费”的死结。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建议公款消费推行“实名制”。他认为,实名制作为一种行政管理手段,应该在涉及公共权力和公共利益的领域推行。

  公车问题占近3成

  打开中纪委官网“曝光台”栏目,公车问题较为普遍,记者梳理发现,公车违规主要分违规购车、公车私用、酒后驾公车肇事、违规使用特殊标识公车等方面。

  在记者粗略统计“曝光台”的160余案例中,公车违规40余起。

  上月底,据云南省纪委通报,昭通市绥江县移民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穆志强因公车私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穆志强县移民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由穆志强承担车辆使用费用1000元。

  8月份,深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原大队长因公车私用被留党察看一年并撤职。9月份,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周建林因私用警车被免职。

  从处理的结果来看,公车违规一般会受到党内警告、费用个人承担处分,严重的直接被“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

  南昌市林业局副局长因酒驾套牌公车肇事被开除党籍并移交司法机关。

  上月,福建泉州市石狮市公安局宝盖镇派出所原教导员卢画映酒后驾驶公车,造成严重交通事故而被“双开”。

  另外,公车私用肇事的还有兰州市公安局红古分局某正县级干部,被立案调查。

  配备超标公务用车,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重点查处的现象,此前就有湖南省委书记带头清退越野车等行动。

  在贵州,遵义市红花岗区违规配备超标准公务用车,主要负责人被省纪委约谈,并责成其将车拍卖;在山东,日照市人防办主任违规使用3辆公务用车、公车私用、违规占用民营企业车辆,被予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公车私用同样备受关注。

  汪玉凯认为,“这么多年公车改革没有多少成效,其原因就在于政府部门不愿自断其臂,不愿意从自己身上动刀子。”

  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曾建议,对查实的公车私用行为,要摒弃以往不痛不痒的处理方式,毫不留情地从政绩考核等方面对公车私用者实行联动规制。“要相信,没有哪位领导干部愿意为一次公车私用砸掉饭碗,最终断送自己的前程。”

  “大摆宴席”超30起

  160余起案例中,和“摆宴”有关的案例多达30余起。有的为子女大摆升学宴、婚嫁宴,收受大量礼金;有的接受个人或利益单位宴请。

  在上月通报的案例中,福建漳州市东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原局长盛明木大办婚宴,收受礼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离领导岗位,追缴违纪收受款项。

  9月份,上海纪委通报,上海市宝山区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等接受宴请和收受礼金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和行政撤职处分;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因大办婚宴收取礼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另外,河北省沽源县平定堡镇党委书记兼街道党工委第一书记也因大办婚宴收取礼金而被撤职;河北唐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因大操大办嫁女“回门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儿女升学本是好事,但作为国家干部,大肆操办,收受礼金,就违反党纪党章。广昌县政协副主席、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大操大办女儿“升学宴”,就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其县政府党组成员、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职务。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个别党员干部心存侥幸,认为并没有把红包揣进自己口袋里,也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只是简单的吃吃喝喝,充其量就是打打“擦边球”,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他们却忽略了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生命线。

  八项规定出台把“擦边球”变成“出界球”,明确要求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作风建设抓到底、抓出成效。

  上班打人打牌10余起

  160余起案例中,贪贿、上班时间打牌、违规发补助、冒领资金、套取医保,甚至是殴打他人,名目五花八门。其中,上班时间打牌和违规发补助有10余起。

  中纪委通报的案例中,赤壁市地税局局长因违规发物资补助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行政记过处分。

  贵州纪委8月份通报的7起案例中,上班打牌就有两起。习水县司法局某党组成员、副局长因上班时间打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参与人员受到行政记过和降级处分;纳雍县雍熙镇政府某副镇长上班时间打麻将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参与人员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据河北纪委8月份通报,承德县住建局因突击花钱、滥发实物,该局局长受到诫勉谈话,并给予主管财务工作的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党内警告处分。

  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曙光乡原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玉斌殴打收费员被免职,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

  上月,据甘肃纪委通报,平凉市崆峒区3名干部参与赌博,对此,峡门乡和区财政局2名干部被行政记大过处分,党委给予桂井村党支部副书记党内严重警告并免职。

  更值一提的是,在海南纪委通报的10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中,屯城镇水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符某某,对村民办事盖章还要收手续费,元隆村委会副主任吴某克扣村民“保命钱”、冒领“长寿金”。

  这些直接影响群众利益的事情严重危及干群关系,事件曝光后,符某某和吴某均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16名处级以上官员违反规定昨被曝光

  昨日,北京纪委通报8起典型案件涉及处级以上干部16人。其中,局级领导干部5人,处级领导干部11人。

  公款出国旅游2起,公款旅游1起,赌博1起,挥霍公款3起,大操大办婚礼1起。

  市纪委通报称,2012年10月,市公园管理中心主任郑西平带团出国考察。其间,擅自变更行程,增加出访城市、观光旅游。调查期间,郑西平以及相关人员退还了违纪款459244元。

  经北京市委批准,市纪委给予郑西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除了退还公款旅游费用外,两人及相关人员均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在北京市纪委通报的案例中,挥霍公款占比最高,涉及丰台区档案局、市房地产科研所、海淀区青龙桥街道三个单位。

  市纪委、丰台区纪委分别给予丰台档案局党组书记车安慎(副局级)、区档案局局长董化斌党内警告处分。

  丰台区委、区政府已免去2人职务;市房地产科研所党总支书记、所长杨威党内警告处分;海淀区纪委给予青龙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开锋、副书记吕东明党内警告处分。

  另外,密云县檀营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刘远超大操大办婚礼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市总工会原副局级干事王福生等4人因赌博分别受到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市纪委分别给予王福生等4人党内警告处分。(温如军)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