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中央巡视组第二轮重点查处权钱交易买官卖官

2013-11-02 14:03来源: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新京报讯 今年第二轮中央巡视已于上月底正式启动。截至昨日,商务部、新华社、吉林、云南、山西、广东、三峡集团等7个巡视点已分别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各巡视点的动员部署会均通报称,本轮巡视以查处领导干部权钱交易、买官卖官等四方面内容为重点。

巡视周期为两到三个月

跟今年5月起进行的本年首轮中央巡视相同,第二轮中央巡视的规模同样是10个,中央巡视组将分别进驻10个巡视点;巡视周期同样是两到三个月;巡视组组长仍是省部级领导干部。如进驻商务部的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陈光林曾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李景田曾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

据媒体报道,在首轮巡视中担任中央第七巡视组副组长的证监会原纪委书记黎晓宏,日前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职务出席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广东省工作动员会。据了解,这是黎晓宏首次以该职务在媒体上亮相。

首轮巡视的10个巡视点,包括5个省份、4个中央部门单位、1所高校。二轮巡视的10个巡视点,则包括6个省份、3个中央部门单位,以及三峡集团。这意味着,仅在本年内,中央巡视就将覆盖11个省级行政区。对此,北航廉政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等专家评价称,自十六大后中央巡视制度启动以来,1年内巡视1/3行政区,不论是巡视规模还是巡视密度,均超过以往。

掌握领导班子违纪线索

按照惯例,各中央巡视组抵达巡视点,先“打招呼”,即召开动员部署会,面向社会公布联系方式。至昨日,商务部、新华社、吉林、云南、山西、广东、三峡集团等7个巡视点都已开完了动员部署会,其官网、当地党报发布的报道显示,对于二轮中央巡视的工作重点,7场动员部署会通报了相同内容。

今年9月,各中央巡视组通报首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时,都曾表示,在10个巡视点发现的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都已移交中纪委、中组织部处理。正在进行的二轮巡视,部分中央巡视组也特意强调称,二轮巡视除了四方面重点内容外,“对反映领导班子成员在其他方面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重要问题线索也要了解掌握”。

本版稿件/新京报记者 王姝

■ 焦点

1 从“工作评估”到“发现问题”

首轮10巡视组,均通报了在各巡视点发现的问题详单

北航廉政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认为,今年中央巡视的一个突出变化在于,巡视重点由原来的工作评估为主,改为更加强调“发现问题”。

两轮巡视前王岐山都强调“发现问题”

从2003年8月中央巡视组正式成立至今,中央巡视制度已经运行了10年。任建明说,此前的中央巡视,巡视重点主要是评估领导班子的工作业绩,同时也会了解掌握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问题。但今年,首轮巡视伊始,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就强调,找出“老虎”和“苍蝇”;二轮巡视启动前,王岐山再次强调,“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

首轮巡视启动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彭阳春等官员也曾多次强调,今后五年巡视的主要任务就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用”。

基于此,首轮巡视体现出明显的“发现问题”导向。以巡视问题通报会为例,首轮巡视的10个巡视组,均通过媒体,通报了在各巡视点发现的问题详单,并采用了“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等严厉措辞。

例如9月25日,通报贵州的问题时,中央巡视组指出,“少数领导干部搞权钱交易;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出让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一月后,原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因涉嫌严重违纪落马。虽然官方并未表示,廖少华落马与中央巡视组有关,但坊间多猜测,此系中央巡视组“发现的问题”。

首轮巡视3巡视点公布整改方案

任建明说,据他了解,对于首轮巡视发现的问题,中央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各巡视组不仅上交了书面工作报告,有关部门和领导还多次听取了各巡视组的汇报。

因此,当下,整改落实是首轮各巡视点的重点任务。初步统计,截至昨日,首轮巡视的10个巡视点,已有湖北、江西、内蒙古等3个巡视点公布了整改方案。例如江西就成立了由省纪委书记任主任的整改工作协调办公室。

任建明认为,二轮巡视还将凸显首轮巡视的上述“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导向。

2 效果导向 一年巡视11省份

专家称,中央巡视组与监督对象无关联,监督效果更好

任建明说,以往的中央巡视,一般是在各个地方领导班子的一届任期之内,巡视一遍。也就是说,好几年才会到一个省去巡视一次。但今年一年内的二次中央巡视,巡视密度覆盖了山西、吉林、安徽、湖南、广东、云南、湖北、贵州、重庆、江西、内蒙古11个省级行政区。

他认为,一年内巡视1/3行政区,一方面是出于加强反腐力度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效果导向”,运行10年来,中央巡视制度发挥了良好的监督震慑作用,“十六大后,监督制度改革同时启动了两项举措,中央巡视制度和纪检派驻机构统计管理。事实证明,中央巡视制度的效果优于纪检派驻机构统计管理。

为何如此?他认为,原因就在于,纪检派驻机构统计管理改革不彻底,派驻机构并未完全脱离于监督对象,比如福利待遇由监督对象负责发放;而中央巡视制度则与监督对象没有任何关联”。他强调说,“独立性是监督制度改革的原则和方向”。

■ 释疑

中央巡视组组长如何产生?

建立巡视组组长库,人选为省部级官员;巡视前据情况确定人选

二轮中央巡视中,巡视组组长的名单与首轮巡视出现了“重合”,如二轮巡视中进驻商务部的第一巡视组组长陈光林,首轮巡视组曾是进驻中国进出口银行的第九巡视组组长。

但任建明表示,上述“重合”只是巧合。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央巡视的突出变化就在于中央巡视组组长的产生方式,由原来的相对固化,改为目前的“一次一授权”。

此前,中央巡视组分为地方巡视组、企业巡视组、金融巡视组等几个固定类别。地方巡视组中,哪个巡视组负责哪些地方,也相对固定化。

而且,中央巡视组组长是“铁帽子”,即各中央巡视组的组长人选,一经任命不会随意改变。“巡视领域固定、巡视组负责人固定,不利于发挥中央巡视应有的监督震慑作用”,任建明说。

中纪委监察部新官网开通以来,中纪委官员也多次通过在线访谈等渠道,解释中央巡视组的“一次一授权”,即建立中央巡视组组长库,人选都是省部级官员,既有刚离开领导工作岗位的,也有现职的,每一轮巡视前,根据具体情况从组长库中,确定组长人选,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不固定,这次可能是地方,下次可能是企业或事业单位。

据统计,二轮巡视目前已对外公开的7名组长中,离任官员4人,现职官员3人,最年轻的是进驻三峡集团的第九巡视组组长侯凯,现任审计署副审计长,生于1962年。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