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新华时评:整顿旅游业 法治是根本

2013-10-11 11:36来源:新华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新华网海口10月10日电(记者伍鲲鹏)九寨沟管理局公开道歉并承诺全额退款,香格里拉涉及强制消费的旅行社停业整顿一个月、相关执法人员调离执法队……“十一”黄金周期间引起关注的几起旅游纠纷随着处罚结果出炉也许将渐渐淡出人们视野,但这些违法事件的处置是否会起到警示作用、有了旅游法后的旅游行业能否规范起来,仍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旅游已成为民生大事,也正因此,旅游业成了竞争异常激烈的行业之一。为了企业、地方和小团体经济利益,从“零团费”乃至“负团费”到强制性购物,旅行社、导游人员甚至执法人员不惜违法行事,侵犯游客权益事件频出。旅游投诉已经成为居高不下的消费投诉。

    旅游法的颁布施行,使饱受旅游行业乱象之扰的人们看到了新希望。这是今年“十一”长假前媒体关注旅游法的重要原因。人们希望法律能有足够强大的威慑力,让已经习惯了弄虚作假、强制消费的旅游企业及其员工规矩起来,让旅游市场秩序能够和谐有序,使游客能够放心消费、安心度假。

    然而,“十一”长假期间发生的这几起事件,再次证明了一个道理:徒法不足以自行。如果法律施行的对象不以为然,如果执法者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执法犯法,旅游市场秩序便无法好转。因此,在法律实施之初,尤其需要依法严惩违法事件责任人,以儆效尤,树立法律的权威。对此次香格里拉强迫消费事件,涉事旅行社受到10万元的罚款以及停业整顿1个月的处罚,尽管符合旅游法规定,但与公众期待、扭转旅游市场秩序相比仍有距离。

    打铁还需身子硬。近年来多起旅游纠纷在媒体曝光前,游客很难看到执法人员的身影。此次香格里拉强迫消费事件中,执法人员更是唱起了反角,不仅没有帮助游客维护权益,反而辱骂、驱赶游客,成为违法行为的纵容者。这说明,加强旅游执法队伍建设,重点应放在进人把关和提高素质上。执法者以身作则守法执法,才能促进旅游行业守法经营。

    依法治国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的根本。整顿旅游乱象,最终也要靠法治。只有严格执法,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才能促进旅游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强化自我约束,自觉依法办事,维护旅游环境。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