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广州市审计局:半年不归遭辞副处长未涉违法违纪

2013-09-14 10:46来源:南方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昨日,南方日报报道了广州市审计局外资与农业资源审计处副处长王卫华出国休假逾期不归遭辞退之事。对此,市审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王卫华遭辞退一事并不涉及违法违纪。但对于王卫华辞职缘由、休假期间工资发放等问题,该局暂时未具体回应。

根据州市审计局最近公开的一份党组文件,今年2月18日起,王卫华经广州市审计局同意,休假和请假赴比利时探亲、旅游。王卫华于今年8月1日休假期满后,在境外提出辞职申请,但未按市审计局要求亲自回国办理辞职手续。且其经公证的声明书未明确表达辞去公职的意愿,因此市审计局没有同意其辞职申请。

至今年8月21日,王卫华休假和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15个工作日。根据有关规定,经市审计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对王卫华作辞退处理,免去其外资与农业资源审计处副处长职务。

据了解,王卫华所在的市审计局外资与农业资源审计处主要职能是:“组织审计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在广州贷款、援助项目的财务收支;组织审计市属国有企业和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组织审计市直农业、国土资源、环保、水利、林业等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等。”

由于外资与农业资源审计处职能涉及外资,有网友猜测王卫华遭辞退或与工作有关。对此,市审计局有关人士昨日表示,辞退王卫华主要是出于她的私人问题,与其工作职责无关,并不涉及违法违纪问题。据有关人士透露,王卫华今年45岁,远赴比利时之后嫁给了当地人。

还有网友则质疑称,从2月18日起至8月1日,王卫华休假时间超过了5个半月。“请事假可以请这么长时间吗?如果这样,难道请十年八年事假也可以?要是在我们单位,估计请一个月事假就被开除了。”

对此,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士表示,据他了解,目前对于公务员到底可以请多长时间事件,并没有相关文件予以限定。但在《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中的第二十三条,对公务员的年度考核方面规定,病、事假累计超过考核年度半年的公务员,不进行考核。这一规定实际上隐含了公务员请假可以累积超过半年时间。

而广州某政府机关人力资源方面的一名人士则表示:事假到底可以请多长,这个问题确实没有明文规定。“但半年应该是可以的,我见过更长的。每个单位都有内部请销假规定。”

王卫华请假半年,其工资如何发放呢?市审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王卫华休假期间工资待遇完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士表示介绍,根据《广东省人事厅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后工作人员假期工资计发问题的通知》(粤人薪[1996]18号),王卫华所休的婚嫁、探亲假等可以获得相应的工资。其所请的事假,全年累计超过一个月的,其超过天数的工资,机关单位按本人基本工资的80%计发;超过两个月的,超过天数的工资,机关单位按本人基本工资的60%计发;超过三个月的,超过天数本人基本工资停发。(记者 刘怀宇 张西陆)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