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说媒”变成赚钱门路 婚姻陋习滋生温柔陷阱

2013-09-09 15:50来源:新华网浏览:手机版

 “说媒”变成赚钱门路 婚姻陋习滋生温柔陷阱

    本网讯   时间:2013年9月3日

    地点: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人民法院审判庭

    案由:诈骗

    案情:曹某因赌博借下了高利贷,为还债,其于2012年7月至2013年1月间,假借给别人说媒,利用“婚托”骗取男方好处费或彩礼,甚至不惜将自己的女儿和弟弟的女友拉下水。曹某通过精心设计的骗局,诈骗他人钱财共计19.13万元。

    案情回放

    赌博借下高利贷

    曹某是新乡市凤泉区南张门村的普通农民,小学肄业,婚后育有三个女儿。2009年底,因犯盗窃罪被判刑的曹某刑满释放后,在新乡各县区走村串户以收购树木为生。40多岁的曹某虽没别的特长,但能说会道,在收购树木过程中结交了不少朋友。

    由于收购树木的活儿不固定,空闲的时间较多,曹某迷上了赌博。像很多赌徒一样,曹某先尝到了甜头,接着就不断失利,不仅将收树赚的钱全输了进去,还借下了一笔笔高利贷。

    把“说媒”当作赚钱门路

    在当地有个习俗,媒人促成一桩婚事,男方不仅给女方一笔数目不小的彩礼,还会给媒人好处费和礼品表示感谢。曹某在收树中经常遇到一些熟人问他有没有合适的“茬儿”(未婚女性)介绍给单身男性。

    如果能找来一些女孩子,将其介绍给男方,自己岂不是可以从中获利?很快,曹某通过郭某(已亡)认识了在“洗脚城”打工的贵州籍女孩车某、秦某和云南籍女孩陆某。几个人一拍即合,商量由曹某负责给这些女孩物色“婆家”,事成后女孩得彩礼,曹某拿好处费。

    为把这些女孩顺利“嫁”出去,曹某还花钱雇人冒充这些女孩的亲戚,出现在男方的迎亲仪式上。2012年7月至12月,曹某分别通过熟人,将女孩介绍给长垣县、卫辉市等地的男子。其中车某在一个月内就连“嫁”了两次,而娶了这些女孩的男子都有着相同的遭遇:在支付几万元的彩礼和好处费后,“甜蜜生活”还没回过味,“新娘”便不辞而别,落得个人财两空。

    女儿、弟媳充当骗钱工具

    看到钱来得如此容易,疯狂的曹某打起了自己的亲生女儿和弟弟的女朋友的主意。

    2012年11月,得知弟弟和已怀孕6个多月的同居女友任某闹矛盾,曹某便问任某愿不愿意再找个男人,任某同意了。曹某便为任某编造了“郭春枝”的假名和假住址,将其介绍给延津县一男子,收取对方3.9万元。任某明知也未反对,在和男方生活几天后跑回曹家。

    同月,曹某声称自己出车祸,急需用钱,要给正在许昌市上大学的女儿玲玲(化名)找个“婆家”。起初,玲玲并不接受,但曹某把“苦衷”向女儿说了多次,玲玲最终同意。随后,曹某将女儿介绍给辉县市一男子,收取对方彩礼4万元。男方催结婚,女儿则迟迟不肯。随后,曹某又背着女儿找到另外一家,骗取对方1.1万元。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