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德总统凭吊在法纳粹屠村遗址

2013-09-06 11:13来源:人民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在德国总统高克正在对法国进行的正式访问中,9月4日德法两国总统前往法国中部村庄奥拉杜尔是此次访法的高潮。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纳粹党卫军曾在这里屠杀了642名法国人。

  4日下午,高克和法国总统奥朗德进入当年惨遭德军破坏的小村废墟,并特意到德军当年屠杀妇女儿童的小教堂进行缅怀。在教堂门前,两位总统倾听了幸存者罗伯特·海布拉讲述当年如何失去母亲和姐姐。高克还会见了遇难者的家人,并在该村的纪念中心发表讲话,谴责纳粹德国的罪行。高克说:“这是德国总统首次受邀访问该地。作为联邦总统和个人,我深知这一决定对法国和法国人民意味着什么。”高克强调,德国人永远不会忘记奥拉杜尔村和其他欧洲地区发生的纳粹暴行。

  在两国总统的新闻发布会上,高克表示:“我会告诉受害者和他们的家属,德国知道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这是我此次对法国国事访问中最重要的活动。”奥朗德表示,高克此次参观“极具历史象征意义,就是说要直面过去,说出真相,承认事实”。“只有承认历史,才能建设一个更好的未来”。

  同一天,位于德国路德维希堡的纳粹罪行中央调查机构表示,德国将对目前仍在世的涉嫌纳粹战犯提出起诉。这些人均为当年纳粹集中营的看守,他们被控协助谋杀。2011年,前集中营看守戴姆扬纽克在慕尼黑被判刑之后,一系列调查工作随即展开,现仍有大约30名嫌疑犯没有受到法律制裁。

  链接

  1944年6月10日,德国纳粹党卫军包围了奥拉杜尔村,将所有男人枪决,把221名妇女和215名14岁以下的儿童赶进教堂屠杀并焚烧,还放火烧毁整个村庄。全村有642人被屠杀,仅6人幸免于难。这一惨案在法国人民的记忆中已成为纳粹德国野蛮罪行的标志,中国观众所熟悉的法国电影《老枪》就是根据这一惨案拍摄的。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