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办理公证 >

什么是公证程序

2013-07-30 11:11来源:浏览:手机版

公证程序是指法律规定的公证机关办理公证事务时必须遵守的操作规程。它是明确公证活动中公证机关与公证当事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保证公证机关正确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法行使职权,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公证文书正确性,有效性的必要法律措施。

根据《公证暂行条例》和《公证程序规则(试行)》的规定,公证程序由申请与受理、审查、出具公证书(出证)三个基本环节构成。申请是指公民、法人向公证机关提出办理公证的请求的行为。受理是指公证处接受公民、法人的公证申请,并同意给予办理的行为。公证审查是指公证处受理当事人的申请后,在制作公证书之前,对当事人申请公证的事项及提供的有关证明材料从法律和事实两个方面所进行的调查、核实工作。出具公证书,简称"出证",是指公证处根据审查的结果,对符合公证条件的公证事项,按照法定程序审批、制作、出具,送达公证书的活动。

此外,还包括办理公证的原则、公证管辖、公证期限、公证收费、终止公证、拒绝公证、公证的特别程序、公证档案、公证的复议与申诉等内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