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地方开展驾照直考难实施 附加条件被指成障碍

2013-07-29 16:07来源:浏览:手机版

地方开展驾照直考难实施附加条件被指成障碍

 

公安部称能直考地方表示难实施

驾照直考须破多道槛

不上驾校不让考驾照,凭什么

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回应网友咨询时表态:公民不经驾校培训可以直接申请驾照考试。但记者采访中却发现,地方上现在仍不能接受初始学员驾证直考,而公安部的公开回答中也用“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并且要在“指定的路线”等前置条件。既然允许直考,为何又要加上这么多条件?驾证直考到底存在哪些障碍?

【障碍一:学时】一道学时槛零封直考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便是你“自学成材”,觉得自己驾驶技术完全能通过考试了,也不可能去直接申请驾考,因为没有学时。

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公安部123号令明确规定:C 照考试前,必须满31小时的理论学时和55小时的操作学时。因此,省内驾校早就实行了“打卡”制度。假如不通过驾校报考,上哪领“学习卡”呢?没有“学习卡”又怎么计算学时,填写培训记录?没有培训记录,交警又不受理报名申请,由此可见,仅学时这一项,就能直接零封初始学员的驾证直考路。

【障碍二:教练车】私家车练手也有法律瓶颈

为什么只能用驾校的教练车练车?很多学员都有这样的疑问,其实这也是制约驾证直考能否推行的一个关键。

按照规定,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这就意味着,自行学习驾驶技能必须要有教练车和教练员。据悉,用于教练车的机动车与普通机动车不同,拥有两套制动系统,目前几乎只有驾校才拥有。如果为自学驾车而改装车辆,可能涉嫌违法。

【障碍三:场地】自家院里练车也属无证驾驶

很多学过车的人都知道,一些驾校练车场地并不规范,有时随便找块空地竖根杆就能练。因此有些人会问,我们自己找个废弃的场地练车不一样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按照现有的规定,这样做也是不被允许的。对于还没有取得驾照的人来说,除非有教练车和教练员,否则只要开车就涉嫌无证驾驶。

仅是这一条规定,不仅制约了学车者,连教车者也同样被限制的死死的。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