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部委法典 >

文物保护法或再次修订 文物造假将被严厉查处

2013-07-29 16:07来源:浏览:手机版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颁布30周年暨修订10周年,为此,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今天共同举办纪念座谈会。
  1982年,我国有了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法是我国文化领域的第一部法律,它在2002年、2007年也分别进行了两次的修正,它确定和规定了一系列的保护文物的原则和重要的措施。其中包括历史文化名城如何去保护,考古如何去发掘,馆藏文物如何管理,文物出口如何办理许可证等法律制度。
  今天的座谈会已经透露了文物保护法即将修订的信息。文物保护法已经颁布了30周年了,为此,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开展了一个关于文物保护法的执法检查,在检查中针对近些年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做了重点调研。其中包括文物认定的标准、公众如何去保护文物,民间文物如何合法的去流通。
  近日就有多处名人故居遭到损坏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关注,相关负责人认为,名人故居认定问题比较复杂,有的名人同一时期在不同的建筑住过,有的名人住的地方没有可考性。为此,国家文物局将尽快出台一种相关的认定标准,使这些保护有法可依,相关负责人也指出,要去分开文物的复制和文物造假的两个概念,从事文物复制可以依法进行,但造假就是不允许的,对于以假乱真、扰乱市场的造假行为将依法严厉的查处。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