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司法 >

四川监狱8万余服刑人员无一人脱逃死亡

2013-07-29 14:36来源:浏览:手机版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使处在地震带上的监狱面临严峻考验。

地震发生后,司法部对司法行政系统特别是监狱抗震救灾工作高度重视。司法部部长吴爱英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成立司法部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对司法行政系统抗震救灾工作进行了部署,对监狱抗震救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立即指派正在四川调研的司法部监狱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第一时间深入到灾区监狱,与省监狱抗震救灾指挥部共同指导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四川省司法厅、监狱局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立即启动一级应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省监狱系统抗震救灾工作。震后20分钟,四川省司法厅、监狱局领导即率工作组前往处在灾区的雅安监狱和川西监狱基地勘察灾情,并在雅安监狱设立抗震救灾指挥部,现场指挥救灾工作。目前,四川省监狱抗震救灾工作有序、有力、科学展开。

紧急疏散服刑人员。各监狱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监狱干警临危不惧,第一时间组织犯人从监房疏散到空旷地带或指定安全避险地点,全系统受灾监狱共成功疏散服刑人员8万余人,仅位于震中的雅安监狱就转移服刑人员2000余人。得益于四川全省监狱系统经常性地进行应急疏散演练,此次避险疏散紧张有序,安置秩序井然,无一罪犯脱逃、死亡。

稳定服刑人员情绪。在服刑人员中开展“心理疏导、教育关怀、弘扬正气”活动,特别对雅安籍罪犯安排心理咨询人员进行情绪安抚。积极清查雅安籍或有直系亲属在灾区的服刑人员,组织他们通过亲情电话与亲属联系。积极普及抗灾避险知识,组织收看、收听电视、广播,及时了解灾害情况,有效消除服刑人员的恐慌情绪。

做好安全监管工作。各监狱领导、干警马上全部到岗,同时积极协调武警、公安等加强应急处突准备,做好特殊时期的安全监管、保卫工作。对重新安置的服刑罪犯划定安置区域,设置警戒线、警戒岗位、必要的生活设施和疏散通道,确保不发生罪犯脱逃等。迅速启动了后勤保障、公共卫生相关预案,检修、抢修水、电、气线路,积极筹备食品、药品、饮用水等生活物资及抢险救灾物资保障工作,有效保证监狱工作正常运行。

做好灾情排查。各监狱按照要求,迅速进行了受灾情况统计、排查,初步摸清了灾情,为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依据。立即开展受灾隐患排查,邀请地方质监部门专家到灾区监狱,对受损监舍、厂房、职工宿舍等建筑物和设施设备逐一进行严格鉴定评估,有效防止了灾后次生灾害发生。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灾时组织纪律,各监狱监狱长在一线靠前指挥。监狱主要领导、值班领导坚持值班值守,安排应急人员、应急车辆,积极应对突发情况。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干警迎难而上,团结一致,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