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司法 >

司法部要求深入开展监所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提高教育改造质量打牢

2013-07-29 14:36来源:浏览:手机版

  近日,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部监狱劳教(戒毒)场所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苏军,到联系点云南省就监所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期间,张苏军先后到云南省曲靖监狱、宜良监狱、曲靖市劳教所(戒毒所)、昆明市劳教所(戒毒所),视察了监所指挥中心、食堂、监舍(宿舍)、教育矫治中心、会见大厅、劳动车间等管理现场,与基层干警和医务人员亲切交谈,了解管教工作、心理咨询及医疗卫生工作等情况。观看了云南省监狱系统单警装备、特警装备、应急处突装备的集中展示,并与司法厅、各监所领导及基层干警亲切座谈,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就安全保障、教育改造、生活卫生、队伍建设及警力配置等方面,认真了解基层情况。

  张苏军对云南省监狱劳教(戒毒)工作以及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的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广大监狱劳教人民警察要切实转变思想,努力适应监狱劳教(戒毒)工作内容的变化,把工作精力和重点放在贯彻“首要标准”和戒毒工作要求上来,不断提高教育矫治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切实降低罪犯劳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降低戒毒人员复吸率。要从制度、技术、方法、人才各个层面加大教育矫治工作力度,充分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和工作方法,善于运用科学的方法矫治罪犯和劳教、戒毒人员,切实提高教育矫治质量。要充分发挥云南省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的优势,探索建立一套科学的矫治评估体系,在提高专业化水平、所内外配合戒治等方面率先探索实践,最大限度降低戒毒人员复吸率。

  张苏军强调,要立足基层的实际需求开展各项工作,真正贴近基层、服务基层、发展基层,为基层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围绕监所基层基础建设,做好“加法”与“减法”,对现有的各种台账、报表、簿册进行清理和规范,凡是没有实际效果的坚决取消,凡是机关能做的事决不推给基层,凡是计算机能做的都要开发软件交给机器去做,切实减轻基层干警工作负担,真正把基层精力解放出来做好教育改造工作。要重视基层一线先进典型培树工作,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工作典型,加强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基层干警的工作积极性。

  张苏军要求,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体干警要加强学习,学好教育学、心理学、行为科学等学科,提升自身素质,把学习和实践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培养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探索建立狱(所)内外结合工作机制,对于医疗、心理、教育等专业性人才,除了积极争取编制加以解决,同时要与相关机构开展合作,积极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监所在承担基础性、日常性工作外,对于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和急需大型医疗设施设备时,应积极与社会科研院所、学校、医疗机构开展合作,探索走内外结合的路子,提高工作成效。

  张苏军强调,要进一步加快监所信息化建设步伐,从安全防范向智能化发展,重点在运用,提高监所安防技防水平,确保监所持续安全稳定。要努力把信息化技术运用到教育矫治工作中,建立起各种运用模式,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不断提升教育矫治水平,提高管理效率。

  张苏军特别要求,广大干警要进一步振作精神,鼓足干劲,切实增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工作,履职尽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司法部召开部分省 (市)监狱劳教(戒毒)场所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调研会强调

真抓实干突出特色深入开展“双基”活动

  全国部分省(市)监狱劳教(戒毒)场所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调研会今天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司法部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苏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当前,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全国监狱劳教(戒毒)机关和广大监狱劳教人民警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真抓实干,突出特色,深入开展监所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今年3月,司法部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全国监狱劳教(戒毒)场所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按照司法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全系统呈现出了上下联动、以点带面的良好工作格局。6月份,司法部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了部分省(区、市)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调研会,对北方部分地区好的做法和经验以及工作意见、建议等进行了交流,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张苏军在讲话中指出,经过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监狱劳教人民警察的共同努力,目前,全国监狱劳教(戒毒)场所干警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监区、大队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向基层倾斜的政策进一步完善,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张苏军要求,目前,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监狱和劳教、戒毒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仍有一定的差距。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巩固已有成绩,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开展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司法部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真抓实干,扎实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二是贴近基层,体恤基层,切实把工作做实做细。要立足基层的实际需求开展各项工作,真正贴近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发展基层,确保各项工作部署符合基层实际,取得切实成效;三是加强督导,严格考核,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要把活动的督导检查和考核验收作为推进活动的重要抓手,切实抓紧抓好;四是加强总结,把握规律,努力形成基层基础建设工作长效机制。要注重加强总结和提炼,深入探索把握基层基础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建立和完善工作长效机制;五是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全力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要进一步加大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

  张苏军强调,全国各监狱劳教(戒毒)场所要结合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加强监所安全稳定工作,加大安全稳定工作检查和专项督察力度,全力维护监狱劳教(戒毒)场所安全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会上,福建等12个省(市)司法厅(局)有关负责同志汇报了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进展情况和做法。与会代表还赴福建省漳州监狱、漳州劳教所(戒毒所),实地考察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

 

全国监狱劳教(戒毒)场所多措并举配好配强一线警力

  扁平化管理实现警力向基层汇聚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部分省(市)监狱劳教(戒毒)场所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调研会上了解到,在深入开展“双基”活动中,各地切实采取警力下沉各项措施,通过精减监所机构,将监所与管教业务密切相关的科室设置在一线,推行扁平化管理,推进机关干警下基层常态化,合理安排干警值班、执勤等措施的实施,充实了一线警力,进一步加强了监所基层基础建设。

  各地大力精简监所机构,加强业务科室的建设,把警力充实到监区、大队,推动警力下沉。如福建省劳教(戒毒)系统把管理科、教育科、生活卫生科等与管教业务紧密相关的科室前移进入管教区内,实现管教科室从机关向实战部门的转变,最大限度地满足一线干警工作、生活和学习的需求。

  同时,各地积极推行扁平化管理模式,以减少管理层级,规范了警务管理,优化整合了警力资源。上海市劳教局(戒毒局)推进扁平化管理体制改革,全局平均一线警力配置达到了82.8%。

  此外,机关干警下基层正逐渐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各地定期选派机关干警到监区、大队锻炼或任职,各级领导带头到监区、大队跟班,了解基层工作,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海南省劳教局(戒毒局)将局机关没有基层大队工作经验的干警下派到各劳教所、戒毒所跟班锻炼,与大队民警同吃同住、同工作,学习锻炼时间不少于3个月。

  各地还积极改革传统值班、执勤方式,合理安排监区大队干警值班、执勤,制定统一规范的警察值勤方式,确保了学习、劳动、生活现场有足够警力。贵州省监狱局对传统的值班制度进行重大调整,坚决取消“值一休二”的做法,保证干警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确保监狱安全稳定。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