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司法 >

全面提高监狱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全国监狱信息化建设应用工作座谈

2013-07-29 14:36来源:浏览:手机版

  本网襄阳(湖北)6月5日电 记者胡新桥 6月4日至5日,司法部在湖北省襄阳市召开全国监狱信息化建设应用工作座谈会。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大力加强监管、执法、教育、警务信息化建设应用,全面提高监狱工作信息化水平,为维护监狱持续安全稳定、促进公正严格执法、提高教育改造质量作出积极贡献。

  张苏军指出,2007年以来,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息化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信息化作为监狱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制定了《全国监狱信息化建设规划》,编制了全国信息化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争取国家发改委批准了全国监狱信息化一期工程立项,先后召开了全国监狱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信息技术在监狱各项工作中的应用日益广泛,全国监狱信息化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张苏军要求,全国监狱系统要从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和促进监狱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入推进监狱信息化建设应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提高信息技术在监狱工作中的应用水平。

  一是把监管安全信息化放在首要位置,大力推进应急指挥信息化、安全防范信息化、狱情分析信息化以及生产安全管理信息化,筑牢“四防一体化”的安全防范体系。

  二是把促进公正执法作为监狱信息化的重要使命,实现刑罚执行、狱政管理、生活卫生、劳动改造等各项执法工作的网上录入、网上管理、网上监督、网上考核,全面提高公正执法水平。

  三是贯彻“首要标准”,大力推进教育改造资源信息化、模式信息化、机制信息化,建立覆盖面广、信息量大、应用性强的教育改造信息化应用系统,不断提高和改进教育改造罪犯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围绕打造实战型干警队伍,大力实施科技强警战略,推进警务管理信息化、人事管理信息化、纪检监察信息化,转变干警思维观念和工作方式。

  张苏军强调,切实做好监狱信息化建设应用的组织实施工作,形成信息化建设应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提高监狱干警信息化素质和应用技能,建立长效的信息化经费投入和使用机制,推广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严格执行司法部出台的15项监狱信息化业务技术标准,确保全国监狱信息化一期工程今年年底完工。

  湖北、吉林等9省市在会上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代表参观了湖北省襄南监狱和襄阳监狱信息化建设应用工作,观看了湖北省监狱信息化建设应用成果的演示视频。张苏军对湖北监狱信息化建设给予充分肯定,称赞湖北监狱信息化建设符合中西部地区监狱工作实际,管用实用真用,有力地服务了监狱工作。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