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高层动态 >

“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取得重大成功

2013-07-04 09:38来源:浏览:手机版

  “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取得重大成功

  中老缅泰四国共破获案件178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34名,缴获各类毒品近10吨

  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老缅泰“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新闻发布会,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和老挝、缅甸、泰国等国代表,共同出席并介绍了四国联合扫毒行动的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取得重大成功,截至6月20日,四国共破获涉及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案件178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34名,缴获各类毒品约9781.3千克、易制毒化学品260吨、枪支38支、子弹1125发、毒资361.2万美元。

  4月20日至6月20日开展的 “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是巩固和完善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的重要举措。行动开展以来,中老缅泰四国按照联合扫毒行动方案具体要求,以 “四国机制”为依托,以在西双版纳州设立的联合指挥部为载体,迅速掀起打击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的凌厉攻势。

  对于此次联合扫毒行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国家禁毒办、公安部禁毒局组织15个省区市的公安禁毒、边防以及海关、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深入梳理涉及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情报线索,积极开展破案攻坚、抓捕毒枭及在逃人员工作,全面打击涉及湄公河流域的各类毒品犯罪活动。行动期间,中方共破获涉湄公河流域毒品案件1568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168名,捣毁毒品加工厂6处,缴获各类毒品3919.7千克、易制毒化学品257吨、枪支31支、子弹1050发、涉毒资产352万美元。与此同时,老、缅、泰三国也纷纷通过成立打击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特别委员会、加大对湄公河流域重点地区缉毒力量投入等方式强力推进行动开展。

  作为此次行动的神经中枢,四国联合指挥部在行动协调、毒情交流、案件协作、情报共享、战果通报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来自中国公安部禁毒局、云南省公安机关以及老、缅、泰禁毒执法部门的23名官员组建了联合指挥部,并开展相关日常工作。为确保联合指挥部安全、高效、有序运行,联合指挥部制订了情报信息传输流程、内部管理规范等文件,让这一务实合作模式得到成功实施。

  刘跃进表示:“为期两个月的 ‘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已落下帷幕,四国开拓性地创立了‘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这一平台,真正迈出了四国联合解决本地区毒品问题跨国深度合作的第一步,这一四国联合扫毒机制将继续发挥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四国代表一致认为,行动成效显著,沿岸人民的安全感明显提升,有必要将“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固定化、常态化。同时,四国也共同认识到,只有更加密切合作,才能有效应对本区域毒品问题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确保流域地区长治久安。(记者张年亮、李召阳)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