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主站头条 >

粮食安全理念必须提防餐饮浪费

2020-08-12 19:00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布报告,2020年全球将有2.65亿人遭遇粮食危机,比2019年翻了一倍,这无疑给国内敲响了警钟,让我们有了更多警醒。一方面,我们要庆幸国家始终将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上,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更给了我们从容应对的底气;而另一方面,我们也更进一步理解了保护耕地红线,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粮食安全理念并非只有生产、供应一面,勤俭节约,防止餐饮浪费同样重要,倘若不能量入为出,那粮食增产增收部分也不免会被无形损耗,甚至“吃老本”,久而久之就可能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而一旦遭遇极端状况,就有可能带来危机。 
  因此,对餐饮浪费说不实则也是粮食安全意识,更是危机意识的体现。 
  这并非空穴来风,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社会上餐饮浪费的恶习并不少见:一些人点餐,吃一半倒一半,毫不吝惜;一些人请客吃饭,唯恐排场不够,铺张浪费,大吃大喝;一些酒店,以精致为名,食材取少舍多;一些地方,以刺激消费为名,却行浪费之实,“美食节”“美食展”活动搞完之后,留下满地狼藉……在不少人的理念上,忆苦思甜成为过去式,餐饮打包成为吝啬的代名词。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从古至今,我们一直与饥荒作斗争,“吃饱饭”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以前却是“世纪难题”,这方面我们是有过深刻教训的。 
  就当前客观情况来说,我国虽然粮食储备充足,但同时也还是粮食进口大国,在疫情、极端天气、蝗灾等综合影响下,不少国家已经禁止粮食出口,这些无疑会造成一定影响。倘若不能深刻认识到餐饮浪费的潜在危害,在吃饭问题上得了健忘症,放松了粮食安全意识,对餐饮浪费听之任之,一旦国家遭遇一些不可预测的极端情况,那么就还有可能再次付出代价,这显然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树立起粮食安全理念,用行动对餐饮浪费说不,永远都不会过时。 (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