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主站幻灯 >

在俄罗斯,听习近平讲昨天和今天的故事

2018-09-16 14:53来源: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多次访问俄罗斯,不管是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还是出席红场阅兵仪式、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习近平都爱讲些动人的小故事。这些故事是中俄两国友好往来的生动例证。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撷取其中的几则故事,与大家分享品味。
  习近平主席多次访问俄罗斯。在发表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常深情地讲述一些动人的小故事。这些故事,是昨天和今天两国关系的缩影,更昭示了两国人民友谊的地久天长。
  战火纷飞的年代,中俄两国人民是同一战壕的战友。习近平讲的这几个故事表明,鲜血凝成的友谊坚不可摧。

 在俄罗斯,听习近平讲昨天和今天的故事

 2013年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苏联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

 在俄罗斯,听习近平讲昨天和今天的故事

苏联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

  抗日战争时期,苏联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来华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他动情地说:“我像体验我的祖国的灾难一样,体验着中国劳动人民正在遭受的灾难。”他英勇牺牲在中国大地上。中国人民没有忘记这位英雄,一对普通的中国母子已为他守陵半个多世纪。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
  故事
  抗战期间,来华的苏联空军志愿人员多达2000余人,多次与中国空军并肩作战。库里申科就是其中之一。
  1939年,库里申科受苏联政府派遣,率“达沙式”轰炸机大队来到战火弥漫的中国,投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洪流。在一次激战中击落6架日机,自己飞机也遭重创,迫降于重庆万州长江水面。由于劳累过度无力跳出机舱,献出了宝贵生命。
  中国飞行员唐铎

在俄罗斯,听习近平讲昨天和今天的故事

中国飞行员唐铎

  中国飞行员唐铎作为苏军空中射击团副团长,鹰击长空,在同法西斯军队的空战中屡建战功。

  ——2015年5月7日,习近平在《俄罗斯报》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
  故事
  唐铎是苏联卫国战争中的“中国雄鹰”,曾在苏联空军服役28个春秋。在苏联卫国战争的艰难岁月里,他驾驶战机与德国法西斯强盗鏖战100余次。“在那些日子里,飞机几乎都是带血作战的,因为每次作战回来,后面的空乘战斗人员有的受伤、有的牺牲,在特别紧急的情况下,人们就把牺牲者抬下去,把飞机检修一下,换上另一个人,立即起飞参加战斗。”他这样回忆那段岁月。
  因为杰出贡献,唐铎先后被苏联政府授予列宁勋章、红星勋章、卫国战争勋章等勋(奖)章。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