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警惕温水煮青蛙式围猎

2021-05-20 14:23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手机版

警惕温水煮青蛙式围猎

  图为云南省曲靖市组织领导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反腐警示专题片《围猎:行贿者说》,为党员干部剖析围猎机理,总结蜕变者遭受围猎的原因和教训。徐天德 摄

警惕温水煮青蛙式围猎

 

  图为反腐警示专题片《围猎:行贿者说》画面截图。(云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供图)
  “易向阳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入警誓言,贪欲膨胀,大肆敛财,面对‘温水煮青蛙式’的围猎,抵挡不住诱惑,蜕化变质……”日前,海南省儋州市委原常委、市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易向阳被“双开”,“温水煮青蛙式”围猎一词引发关注。
  易向阳不是第一个在长期围猎中被“煮熟”的领导干部。一些围猎者想方设法用更隐蔽更长线的方式让领导干部放下戒备,在不断升高的“水温”中走向堕落,这一现象值得关注和警惕。
  兄弟宴请中丧失警惕,陷入深渊而不自知
  “亲爱的儿子,爸爸心里又悔又愧又痛,悔的是自己走上了歧路,所犯罪行深重;愧的是让你引以为豪的父亲形象瞬间崩塌;痛的是在你即将步入社会参加工作的关键时刻,我却尽不了爸爸的责任……”
  这是浙江省衢州市原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徐骋在被衢州市纪委监委留置调查期间,给儿子所写一封信中的部分内容。只是,这样的悔过和醒悟,已来之晚矣。
  1991年,徐骋成为当时的衢州市规划处规划设计院的一名基层干部。由于能力强、能吃苦,2003年,被提拔为衢州市规划局规划管理处处长。
  规划管理处行使规划方案审批、项目监管及验收等职责,与房地产开发商等商人接触渐多。很快,徐骋身边聚拢了一批对他言听计从、礼遇有加的“兄弟”。这些“兄弟”或搞土石方工程,或做门窗项目,或搞房地产开发,所做生意都与规划有所联系。
  在“兄弟”们的捧场、环绕、抬高之下,徐骋的心态开始发生变化:“当我行使权力时,平时颐指气使的老板们却对我热情有加,我发现原来权力也能让我和老板们平起平坐,甚至能让他们俯首帖耳。”
  违纪违法的“伏笔”,就在第一次接受宴请时埋下。“兄弟”们的周到服务让徐骋十分受用,渐渐地,他沉溺其中,丝毫没有察觉到“水温”正悄然升高。
  思想上变质,行动上也随之一泻千里。徐骋在接受宴请之外,开始不断收受礼金礼卡礼物。2005年,他第一次收取人民币5000元,此后一发不可收拾。
  就在不知不觉中,“锅”中的水已经沸腾翻滚,但泥足深陷的徐骋早早失去自救的能力。2020年5月11日,徐骋因犯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55万元;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长线大鱼温情面纱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