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奇葩数据频出 中央环保督察批洞庭湖区化肥减量弄虚作假(2)

2021-04-29 13:52来源:新华每日电讯浏览:手机版

  更令人费解的是,在普遍称“化肥使用量下降”的统计结论下,有的乡镇上报的数据连续几年一模一样。华容县禹山镇工作人员提供三张统计表显示,该镇2016年、2019年、2020年化肥使用量均为31680吨。华容县统计局提供的资料则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禹山镇上报的化肥使用量同样均为31680吨。
  ——“美容”数据。
  根据常德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2019年度大田监测点施肥情况统计表,全市112个监测点仅有29个施用有机肥,汉寿等地没有监测到施用有机肥。但是,根据该局提供的常德市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措施减量统计表,汉寿却上报称,通过有机肥替代实现了977.4吨的化肥减量。
  沅江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当地油菜种植面积减少约4万亩,按照每亩减少肥料用量22公斤计算,总计减少880吨,占当年减量的29.4%。然而,根据沅江市各乡镇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面积进度明细月报表,2020年沅江市油菜种植面积实际增加了5万亩。
  沅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称,出现这种情况是“计算失误”。
  入户调查流于形式,须对统计数据弄虚作假严肃查处 
  根据国家统计局《农林牧渔业统计调查制度》,化肥使用量作为农业生产条件之一,实行全面统计报表制度。
  一位基层统计干部坦承,在实际统计工作中,对化肥使用量的数据重视程度不如GDP、固定资产投资等。有些乡镇报数据,只是通过电话口头或者微信里报一下。
  湖南省明确要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情况要进行入户调查,但一些地方具体执行时却流于形式。更有甚者,汉寿县农业农村局不仅没有认真开展相关工作,还临时编造虚假台账应付督察组。
  根据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省统计局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评价、监测,严肃查处统计数据弄虚作假行为。
  督察组认为,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三地党委、政府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深刻理解化肥减量与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没有深刻认识化肥减量对洞庭湖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重要意义,解决洞庭湖区农业面源污染的内生动力不强。落实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不力,化肥减量工作不严不实、敷衍了事、浮于表面。
  2019年2月,在国家《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湖南省制定印发《湖南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再次强调洞庭湖周边地区化肥使用减量目标,明确要求“各市州根据本文件制定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或细则”。但督察发现,常德市直到2019年8月才印发实施方案,岳阳市、益阳市甚至至今未制定相关方案。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