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果蔬水稻林木被“熏”坏,居民在家也得戴N95

2021-03-17 14:57来源:新华每日电讯浏览:手机版

果蔬水稻林木被“熏”坏,居民在家也得戴N95

  无人机拍摄的台江县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

果蔬水稻林木被“熏”坏,居民在家也得戴N95

 

  台江县革一镇后哨村的部分蔬菜。

果蔬水稻林木被“熏”坏,居民在家也得戴N95

 

  后哨村周边的部分树木已经干枯死亡。

果蔬水稻林木被“熏”坏,居民在家也得戴N95

 

  工业园区附近村民使用过的口罩。记者蒋成摄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近期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经济开发区走访发现,当地数家铅酸蓄电池及再生铅企业,疑似排放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导致周边村民生产生活受到影响,柳杉、枇杷、橘子等树木大面积枯萎死亡,蔬菜、粮食腐烂减产甚至绝收。受访群众呼吁,强化经开区生产企业合规排放,同时开展详细的环境影响评价,对造成的损害进行评估鉴定。
  园区周边果蔬死亡、粮食减产,空气刺鼻得戴N95口罩
  记者在台江县经开区工业园区走访发现,机械生产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十几个烟囱不断排出白色气雾。
  在距离工业园区一公里左右的台江县革一镇后哨村,记者看到,道路两旁的山林中,成片的柳杉树逐渐枯萎,近三分之一的树木已经干枯死亡,土地里的部分蔬菜泛黄或发白,空气中弥漫着比较刺鼻的气味。
  “污染大,空气是臭的。”在一位农户家里,记者见到正在收拾屋子的村民蔡秀华,她戴着一只已经发黑的KN95口罩说,“一般的口罩扛不住,一些村民即使在家都戴这种口罩,能紧实些。”
  黔东南州台江经开区是2012年1月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规划面积43.87平方公里,辖台盘、革一两个乡镇,地处台江、施秉、黄平、凯里三县一市接合部。
  目前,园区已落地各类生产经营企业50家,已生产企业3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在建企业20家。
  资料显示,台江经开区重点以铅酸蓄电池行业和再生铅企业为主导,形成以动力电源产业为引领的上下游产业集群。2020年1至9月,台江经开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9.78亿元,税收收入1.57亿元。
  蔡秀华说,每天下午两三点钟是台江县经开区工厂排污最集中的时候,十几个烟囱源源不断排出浓烟,遇到阴雨天气,烟雾散不去。后哨村地势比工业园区低,能够感受到浓郁的气味向村子扑面而来。“空气难闻,时间长了就会呼吸不畅。”她说。
  蔡秀华告诉记者,最近两年,她家菜地里的白菜总是无缘无故染病,试了各种农药都不管用,种植的白菜总是还没到包心阶段就开始起泡、干枯,油菜、蚕豆等蔬菜甚至无法生长起来。
  跟着蔡秀华,记者发现后哨村多家农户菜地都存在相同的问题,田间地头的白菜菜叶发白,像被火烧过一样,油菜叶片发黄,有些出现腐烂。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