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自然资源部通报52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2021-01-26 13:44来源:中国农网浏览:手机版
  近日,自然资源部公开通报52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典型案例。
  通报显示,2020年12月,全国共有17个省(市、区)报送了7月份以后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的典型案例共42起;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北京局、南京局和广州局在土地例行督察中发现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案例共10起,总计52起。其中,土地已复耕的39起,土地已恢复原状的1起,违法建筑已拆除的4起,正在整改中的4起,已移交其他部门处理的2起,已完善相关手续的2起。
  通报指出,上述案例大多由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主动作为、及时处置,体现了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工作要求,达到了警示震慑、保护耕地的目的。但也有少数案例是在有关督察局发现后,地方才进行处置,遏制新增违法违规问题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通报强调,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继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有合理用地需求的企业、单位和个人,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依规申请办理用地手续。各方共同努力,进一步严格耕地保护,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此次公开通报的52起典型案例分别是:
  1.天津市东丽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办公室违法占地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案。2020年5月,该办公室违法占用东丽区军粮城街道永兴村1133.33平方米耕地建设古海岸廊道项目游客服务中心,7月后仍持续建设。12月,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北京局发现该违法行为。目前,已立案调查。
  2.天津市宝坻区王某违法占地建设彩钢房案。2020年9月,王某违法占用宝坻区王庄镇潘套村66.67平方米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彩钢房。12月,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北京局发现该违法行为。目前,王某自行拆除了违法建筑,土地已复耕。
  3.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郭宏砖厂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2020年8月,该砖厂违法占用榆次区乌金山镇苏村513.33平方米耕地(其中永久基本农田466.67平方米)建设房屋。同月,乌金山镇国土所发现该违法行为,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该砖厂自行拆除了违法建筑。目前,土地已复耕。
  4.山西省晋中市祁县霍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2020年10月,霍某违法占用祁县城赵镇原西村2.6亩耕地建设房屋。同月,祁县自然资源局城赵镇国土所发现该违法行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1月,城赵镇政府联合有关部门拆除了违法建筑。目前,土地已复耕。
  5.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李某违法占地建设仓库案。2020年10月,李某违法占用闻喜县桐城镇东宋村2.5亩耕地建设仓库。同月,桐城镇政府发现该违法行为,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1月,桐城镇政府联合县自然资源局拆除了违法建筑。目前,土地已复耕。
  6.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芦某违法占地建设养殖场案。2020年9月,芦某违法占用万荣县里望乡南阳村666.67平方米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养殖场。10月,万荣县自然资源局在巡查中发现该违法行为,下达停工通知书。同月,县自然资源局联合里望乡政府拆除了违法建筑。目前,土地已复耕。
  7.山西省忻州市原平市张某违法占地建设住宅案。2020年11月,张某违法占用原平市新原乡武彦村68.8平方米耕地建设住宅。同月,新原乡自然资源服务中心发现该违法行为,口头责令当事人停工,并函告原平市农业农村局和新原乡政府。12月,新原乡政府组织拆除了违法建筑。目前,土地已复耕。
  8.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太焦高铁7标四分段项目部违法占地建设高铁制梁场案。2020年9月,该公司违法占用潞城区史回镇宋家庄村3.2亩耕地建设高铁制梁场。同月,潞城区自然资源局发现该违法行为,下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1月,该公司自行拆除了违法建筑。目前,土地已复耕。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