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网红商标遭遇花式抢注怎么办

2020-12-15 13:46来源:法治日报浏览:手机版
  丁真走红姓名疑被抢注商标 李佳琦声音商标申请被驳回
  网红商标遭遇花式抢注怎么办
  “oh my god,买它买它!”很多人都熟悉李佳琦在直播间卖货时的口头禅。但这能否申请声音商标注册,答案出来了。天眼查App显示,李佳琦作为股东之一的上海妆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今年4月申请注册的“oh my god,买它买它!”声音商标于12月4日被驳回。
  近期以来,抢注商标事件频出。
  近日,四川康巴小伙丁真的视频一时间传遍全网,连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都连发三推,向全世界介绍丁真。丁真的爆红也让一些企业嗅到了商机,“丁真”商标疑遭抢注。据媒体报道,11月14日以来,多家公司提交了“丁真”商标注册申请,类别涉及日化用品、教育娱乐、网站服务等。
  在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看来,商标抢注,尤其是恶意抢注行为不可取。一方面,其商标注册申请可能不予核准,而且一旦被认定构成恶意抢注,还面临被处罚的风险,属于“火中取栗”;另一方面,对于公益性知名人物名称,恶意抢注本身也会遭致公众反感,于相关申请主体而言,也是“得不偿失”。
  “更重要的原因一方面在于过去这种抢注行为缺乏相关法律的约束和惩治,另一方面则是不良商家通过抢注来的商标进行商业炒作后再卖出获得高额利润的结果,引诱更多人铤而走险。”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教授李顺德评价道。
  丁真商标疑遭抢注傍名牌屡见不鲜
  11月29日,理塘文旅总经理杜冬接受媒体采访称,丁真还不适合去当演艺或者综艺明星,暂拒丁真一切纯综艺邀请,他们给丁真安排的工作一方面是为理塘做旅游大使,拍视频、做导游、宣传旅游等;另一方面则是接受员工培训,学习办公软件、学习发微博和微信、学习旅游文化知识等。
  据澎湃新闻梳理,丁真所在的理塘文旅已在26类商品(商标的国际分类共45类)中进行了申请注册。据中国商标网信息,其中包含化妆品、洗发水、牙膏等商品的第3类,包含普通金属及合金的第6类,包含橡胶等原材料、塑料制品的第17类,包含家具、象牙等制品的第20类,纺织用纱、线的第23类,包含咖啡、糖果等的第30类,白酒饮料的第33类,保险金融的第36类,教育培训的第41类等9大类商品和服务中,申请人明确的文字商标名称为“丁真珍珠”。其他16类商品的商标名暂时未在商标局的官网中更新。
  在理塘文旅申请“丁真”名称商标之前,中国商标网上共有22件“丁真”近似商标。其中,12件商标是在11月14日丁真走红后开始出现。这12件“丁真”商标申请中,主体既有个人也有企业,包括惠州市一点百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文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芜湖若森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等。这些商标申请主体既有直接申请注册“丁真”商标的,也有申请注册“丁真真”“丁真笑”商标的。就在理塘公司申请注册商标的前一日,11月25日,一家名叫“观地旅游(厦门)有限公司”的公司,也申请了“丁真”商标。
  而此类事件,在今年疫情暴发后也是屡见不鲜。从2月初至3月底,国内多地出现申请人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火神山”“雷神山”及包含“新冠”“李文亮”“钟南山”等字样申请注册商标,引发各界广泛关注与热议。
  2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法驳回“李文亮”商标注册申请,并首次公布对“火神山”“雷神山”等1000多件与疫情相关的商标注册申请实施管控。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