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发挥“吹哨人”作用防范安全事故

2020-12-10 13:26来源: 法治日报浏览:手机版
  今年以来我国发生煤矿死亡事故122起专家解读应急管理部《通知》
  发挥吹哨人作用防范安全事故
  ● “吹哨人”着眼于“内部人”,即组织内部具有特殊信息优势地位的成员,意在使“内部人”在发现组织内部隐藏的违法行为时,能够将信息及时向外界传递出来,避免社会公共利益受损
  ● 由于保护体系尚未健全,“吹哨人”制度在发挥作用时尤其是在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过程中还存在障碍
  ● 安全生产领域“吹哨人”制度的建立,是一个良好的开始,而扩大社会监督,让内部举报人机制的效能最大化,就得保护好“吹哨人”,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截至12月5日,全国煤矿今年共发生死亡事故122起,死亡和被困224人。其中较大事故10起,死亡49人。”
  这组数据是中国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桂来保于12月8日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办的2021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透露的。
  据桂来保介绍,“今年以来煤矿重大安全事故(与2019年相比)增加1起,死亡人数增加16人,分别上升50%和44%”。
  这些数据背后,隐藏的是部分煤矿企业违法违规生产、安全红线意识淡薄、安全风险防控乏力、有关部门安全监管检查不到位等问题。
  12月1日,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岁末年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该通知特别指出,要充分发挥企业“吹哨人”作用,及时举报处理重大隐患,引导形成全社会共抓共治、共同监督的工作氛围。
  事故防范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吹哨人”应当如何在事故防范中充分发挥作用?又应当如何保护“吹哨人”的权益?
  煤矿安全事故频出吹哨人制度获重视
  12月5日23时许,重庆永川吊水洞煤矿事故搜救工作结束,事故中1人获救,23人遇难。
  这起事故再次为煤矿安全生产敲响警钟。
  实际上,近期我国各地连续发生数起煤矿安全事故。除了重庆永川吊水洞“12·4”煤矿重大火灾事故外,还有湖南耒阳市源江山煤矿“11·29”透水事故以及重庆能投渝新公司松藻煤矿“9·27”重大火灾事故。
  为指导各地切实做好岁末年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应急管理部办公厅于12月1日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其中提到,要充分发挥企业“吹哨人”作用,及时举报处理重大隐患。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吹哨人”是个舶来品,最早源自英国,是指警察在发现案件发生时,吹响哨子以引起他人的注意。随后“吹哨人”词义被引申为:“组织成员对组织内部的腐败、浪费、欺诈、隐瞒事实等非法或有害于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进行揭露。”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宏伟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吹哨人”实际上就是线人。“吹哨人”制度建立的主要目的,就是发挥安全生产领域从业者的作用。因为“吹哨人”在一线工作,比较了解安全生产的风险和隐患,如果有这样的平台和渠道,“吹哨人”就可以及时举报生产中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问题,督促相关方面进行整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