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公安 >

假装“广告主”钓鱼诈骗超百万 哈尔滨南岗警方抓获7名“窃贼”

2020-12-04 14:20来源:中国警察网浏览:手机版
  犯罪分子冒充“广告主”,使用非法软件盗取他人快手号和快币,再通过刷礼物和打赏提现……今年6月至今,在快手公司的配合下,哈尔滨南岗警方陆续打掉多个新型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涉案金额超百万元。
  接“广告”,账号被盗钱款全消失
  “求助官方,我扫了一个二维码,没过两天账号里的现金收益和快币都没了”“有人私信我,说可以参加快接单计划,点击链接填写信息后我的账号就被盗了”……
  6月以来,陆续有多名大V向快手平台举报求助,表示自己接到一些所谓的品牌“广告主”或传媒公司的合作需求,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或点击相关网站链接后不久,就发现自己账号被盗,账号内钱款均被提现或刷礼物刷走,涉案金额巨大。
  面对异常情况,快手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初步调查发现,有人冒充品牌“广告主”或传媒公司,向平台部分大V用户发布广告信息,称双方可以通过建立合作关系,帮助用户做流量推广从而提升作品影响力。添加微信取得用户信任后,嫌疑人会向用户发送二维码或钓鱼网站链接,“指导”用户提供手机短信验证码完成合作账号绑定操作。数日后,这些用户发现账号中的快币不见了,快手平台下发的创作者激励计划奖励基金也都消失不见了。
  “这可能是一种新型诈骗行为。”摸清情况后,快手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很快将固定好的线索和证据移交给属地警方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
  千里奔袭,陆续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
  接到报案后,南岗分局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案件进行深入侦查。
  根据快手公司提交的线索,专案组重点在二维码和网页链接寻找突破口,发现二者均会链接到一个钓鱼网站,通过这个网站和被害人提供的短信验证码,嫌疑人可以捆绑被害人的手机号,从而盗走其账户中的快币和奖励基金。由于快币不能直接提现,嫌疑人又盗走了一名主播的快手账号,将非法获取的快币通过刷礼物、打赏的方式送给该账号并进行提现。
  经过深入侦查,专案组摸清了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犯罪分子分属多个不同团伙,团伙成员分布全国多地,均从上游黑产团伙处购买盗号软件后实施诈骗。
  随着抓捕时机逐渐成熟,在快手公司的配合下,专案组组织警力陆续开展抓捕行动。7月17日-25日,专案组分别赶赴山东青岛、山东泰安、河北邯郸等地,对一个犯罪团伙实施抓捕,将王某玮、付某雪、李某强、王某群、尹某统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经讯问,以上嫌疑人均对冒充“广告主”,盗取他人快手账号和快币的犯罪实施供认不讳。
  9月22日,专案组在哈尔滨将另一团伙骨干成员杨某伟抓获归案。到案后,杨某伟交代其同伙李某成负责通过钓鱼网站盗窃快币。11月28日,专案组民警在湖南省张家界市将李某成抓获。经核实,杨某伟伙同李某成在快手平台盗号持续数月,盗取账号多达100余个,涉案金额近百万元,核实案件10余起。
  截至目前,尹某统、杨某伟、李某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后续,南岗警方会持续对上游售卖盗号软件黑产链条进行严厉打击。
  警方提醒广大网友,要切实提高反诈防骗意识,办理相关业务要选择官方渠道,切勿扫描或点击来路不明的二维码和网站链接,不要对外透露自己的短信验证码,发现被骗要及时向警方报警求助。(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