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便民措施不能忽视患者隐私

2020-11-30 14:09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近日,四川成都市民张女士在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南区就医时发现,她的检查项目被医院直接“公示”在了电子屏幕上,同时屏幕上还显示了其他患者的检查项目,甚至包括HIV抗原抗体复合检测等较为隐私的检查内容。张女士因此质疑,医院的做法不妥,泄露了患者的隐私。该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尽快整改。(11月26日《华西都市报》)
  医院在电子屏幕上“公示”患者的体检项目,本是为患者着想的便民措施。但是,医院对患者检查的相关信息不加处理,其他无关人员也能看到患者的体检报告,泄露了患者的隐私信息。泄露患者的隐私信息,患者易在思想情绪上产生不应有的波动,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还可能导致更大的麻烦。
  针对张女士发现和反映的情况,涉事医院负责人表示会尽快整改,当然是值得肯定称赞的,但认为“公示”患者的体检项目是“系统出现了问题,将这些显示了出来,正好遇到了”,让人难以接受。这表明医院尚未意识到“公示”患者隐私检查项目的危害,没有将这一问题上升到法治层面。
  医院整改,打上“补丁”不难。无论是对就医者姓名信息的遮盖,还是对其检查内容的处理,只要有想法,就会有办法。然而,更重要的是正视“公示”患者隐私背后的认识到位问题,并举一反三。便民服务,应当在不影响和破坏被服务者合法权利基础上进行服务方式、服务程序等方面的改进、优化。只重视便民,或以便民为名,侵犯被服务者的权利,很可能惹麻烦、吃官司。(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