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跟毒书皮毒跑道较劲的硬核老爸:推动国家标准修订

2020-11-27 14:17来源:新华每日电讯浏览:手机版
  网红直播“种草”,他则专注于“拔草”,把不合格产品、消费陷阱、行业漏洞挑出来“示众”,甚至改变了行业标准,受到数千万“粉丝”热情追捧
  超标“毒书皮”、真假化妆品、胶水棕床垫、隐患磁力珠……创业5年来,杭州“老爸评测”创始人魏文锋共检测商品品类300余个,具体产品不计其数,成为网民推崇的“科普达人”
  本报记者王俊禄
  女儿一张“毒书皮”,让他开始“较真”婴童产品
  魏文锋自掏腰包,找节目制作公司把“毒书皮”的危害拍成短片,上传网络给公众做科普,短短几天,观看次数就超过了1500万
  故事要从一张薄薄的包书皮说起。
  2015年8月,魏文锋的女儿开学在即,需要家长帮忙包书皮。买来后打开,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光凭味道就知道,有问题!”
  这种直觉源于他的职业经历。魏文锋曾在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工作十多年,专业就是产品检测。
  仔细翻看眼前包书皮的包装,魏文锋进一步证实了自己的判断:这些是典型的无商标、无企业地址、无联系方式的“三无产品”。
  但就是这种商品,当年却在线上线下大行其道。有孩子上学的家庭,几乎家家都买过,却没意识到这张薄薄书皮背后的质量风险。
  干脆,魏文锋在一些学校门口的小店里,购买了7种类似的书皮。然后,他自费近万元,寄去泰州市国家精细化学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
  结果让人震惊,这些透明的书皮含有大量的多环芳烃和邻苯二甲酸酯。
  “多环芳烃”是国际公认的强致癌物,而“邻苯二甲酸酯”是具有生殖毒性和可迁移性的增塑剂,对生长发育期的儿童以及孕妇有危害。
  然而,短时间内让“毒书皮”在市面上消失的难度很大。由于当时国家标准GB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中,暂未对邻苯二甲酸酯类、多环芳烃等有害化学物质的使用进行规定,而推动国家标准的修改极其复杂,耗时将会很长。
  魏文锋自掏腰包,找节目制作公司把“毒书皮”的危害拍成一部短片,上传网络给公众做科普,短短几天,观看人次就超过了1500万。
  为了让更多家长避免“中招”,他还创建了微信公众号“老爸评测”,发布了第一篇推文《开学了,您给孩子买的包书皮有问题吗?》。
  一传十,十传百,全国各地学校和家长开始意识到包书皮里的安全隐患。魏文锋也第一次见识到互联网传播的力量。
  此后,家长们开始对魏文锋寄予“厚望”,不仅以孩子的口吻亲切地叫他“魏老爸”,还希望他能够继续当儿童产品的“啄木鸟”。
  “是大家推着我往前跑。”由于创设的第一个公司已步入正轨,魏文锋便考虑把兴趣做成事业,成立了杭州老爸评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爸评测”),来回应粉丝朋友的期望。
  “硬核”科普,推动国家标准修订
  他把孩子们身边常用的物品挨个测了一遍:操场跑道、校服、儿童手表、PVC桌垫、书柜……
  “老爸评测”有个特殊岗位:翻译官。解读是,“把数据翻译成人话”。
  在难懂的成分、配比等数据面前,消费者往往一头雾水,更遑论“挑刺”。魏文锋想当这个桥梁,让消费者更直观地分辨商品的优劣。
  “每多检测一个样品,就给孩子多一分安全。”魏文锋在“老爸评测”成立后的几年里,把孩子们身边常用的物品挨个测了一遍:操场跑道、校服、儿童手表、PVC桌垫、书柜……后延伸到魔术擦、竹菜板、棕床垫、木地板等家居用品,触及品类越来越多。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