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甘肃专项整治靠企吃企 深挖国企硕鼠蛀虫(3)

2020-11-09 14:28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手机版

  督改核查也印证了当初的判断。督改核查组发现,一些企业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比较突出。有的违规接待、公款吃喝,有的明目张胆滥发津贴补贴,有的贪图享受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有的讲排场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有的侵占国有资产违规超标准报销各种费用。 
  督改核查组还发现,有的企业虽然建立了相应的制度,但执行不严格,特别是在决策重大事项时,容易出现打“擦边球”现象;有的企业“四会一层”权责边界不够清晰,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要么直接决策,董事会成了摆设,要么只是走程序,弱化了党的领导。 
  在省纪委监委带动下,部分国有企业针对普遍性问题开展相关专项整治。靖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启动重点人员经商办企业、虚报冒领和克扣职工工资、案件质量评查、改变工作作风等4项专项整治。 
  实现标本兼治,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各督改核查组推动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依法规范经营的长效机制,督促22家省属企业修订完善理论学习、“四会一层”建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选拔任用、重大事项决策、风险防控等方面制度规定2204项。 
  与此同时,省纪委监委督促省政府国资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省属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省属国有企业“六禁”规定》,修订《省属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等,法治化、市场化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逐步形成。(本报记者 王彬)(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